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专员查看 积分奖励 宁围垃圾分类形式多

时间:2021-04-01 10:28:45   来源:   

  这几天,家住宁围街道金二社区的童大伯只要一有空,就会和家人念叨起垃圾分类的事。正值周末,一大家子纷纷来到老年过渡房看望他,童大伯一边整理着社区分发的分类桶,一边和孙辈们讲述他近期垃圾分类的小故事。

  12月初,金二社区老年过渡房开启了一场“垃圾革命”,169户老人每天将厨余垃圾分类,童大伯就是其中一员。“按照规定,我每天都会把垃圾放进两个小桶里,灰色桶代表其他垃圾,绿色桶代表厨余垃圾。”童大伯指着门口两只小桶说,“垃圾分类是件好事,不仅能节约资源,还能造福后辈的。”

  如今,在宁围街道各个小区内,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的“踪影”。在利二花苑,一排排绿色垃圾桶摆放在显眼处,社区垃圾分类专员会在居民投放垃圾之前,查看分类情况,确认无误后再收至桶中;在佳丰南苑,居民们将厨余垃圾或易拉罐、纸板等可回收垃圾分类后,投入相应的回收桶内,即可获得一个积分,周末可凭积分换取日用品奖励;在美哉美城,每一幢楼宇前都设有垃圾分类架,每户都拥有一只特制小桶,每天记录住户垃圾分类情况,并汇入后台数据库。

  宁围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离不开每一位社工的用心负责,离不开第三方公司的先进运营模式,更离不开每一位新老宁围市民的支持与配合。据统计,街道、各村(社区)共分发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超过4万份,开展“小手拉大手”等垃圾分类活动百余次。

  值得一提的是,宁围街道还活跃着一支主要由党员组成的垃圾分类志愿宣传员队伍,他们用实际行动呼吁大家自觉践行垃圾分类。“我们就是要向大家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大家善待环境,让我们的城市、家园更加绿色温馨。”志愿者韩叔叔说。

  12月13日,宁围街道召开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会,巩固现有垃圾分类工作成效,部署下一阶段任务。12月15日,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国军、农业副主任张金伟先后走访金色江南、美哉美城以及利二花苑3个小区,查看垃圾分类情况,查看分类设施,提出细节建议。

  今年,宁围街道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引导、本级开展、全民参与”原则,加强垃圾源头管控,促进垃圾规范化管理。6月起,村为实施主体、引进第三方公司等3种垃圾分类模式已先后展开试点;12月,金二社区全区率先启动老年过渡房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街道内13个村(社区)共25个生活小区,已全部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接下来,宁围街道将通过宣传教育、制度建立、模式创新等举措,加快推进明年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建设美丽宁围,让居民获得更多满足感、幸福感。(记者 汪梦悦 通讯员 徐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