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文教卫生 > 正文内容

见“圾”行事!南阳街道“四定一撤”垃圾分类新模式上线啦!

时间:2021-07-01 16:52:41   来源:萧山网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创建成果,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垃圾治理城乡统筹,南阳街道根据省市区相关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坚持“先行先试、逐步实施”的原则,以赭东村、远大村、红山村、岩峰村四村为首批试点村,开启“四定一撤”垃圾分类新模式。

“四定一撤”模式(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位处理和撤桶入户)是对传统垃圾投放方式的一种革新,也是提升垃圾分类工作质效的一大创举。

宣传培训让“四定一撤”更高效

“四定一撤”工作开展前期,各试点村借助发放宣传册、张贴宣传海报、上门入户等多种宣传方式,让村民了解了什么是“四定一撤”、“四定一撤”的意义、撤桶后该如何投放垃圾等内容,为垃圾分类新模式的落地奠定了群众基础。

▲入户宣传

各试点村还对每条收运线上配备的收运员、宣讲员进行专业培训,帮助工作人员掌握流程、熟悉业务,以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垃圾分类工作。

▲专职收运员指导村民投放垃圾

统筹规划让“四定一撤”更科学

通过走访调研及召开专题会议,赭东村、远大村、红山村、岩峰村两委干部结合本村实际,深入探讨“四定一撤”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在确定切实可行的收运路线后,有针对性地开展试点投放,随后逐步拓展。

▲召开专题会议

为帮助村民尽早适应“四定一撤”新模式,各村划定工作区块并配备相应工作人员与投放收运车辆,提前撤掉户外双色垃圾桶,统一安排、通知投放时间,并辅以专职人员从旁指导监督。房前屋后、大路小巷没有了垃圾桶的影子,在大大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的同时也美化了村庄面貌。

▲岩峰村垃圾分类投放时间

积分兑换让“四定一撤”更实用

在赭东村“垃圾分类定时定点1号线”试运行的第一天,村民们积极响应。大家早早地完成垃圾分类,随后携带小绿桶、积分卡和分类好的垃圾在规定投放时间内前往投放点位,等待工作人员检查垃圾分类质量、称重拍照上传至区级系统,正确分类者可获得相应积分。累积到一定数额时,村民就能凭借积分去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的模式,进一步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四定一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目前,赭东村、远大村、红山村、岩峰村首批农村“四定一撤”试点路线已推行,参与率达80%以上,正确率达90%以上,计划于8月底完成整体推进。其余村“四定一撤”推进方案也在积极准备当中,计划8月底前完成试运行,10月底前完成整村推进。

下一步,南阳街道将在“四定一撤”推进过程中继续抓好宣传监督工作,对村民乱扔垃圾、不参与定投等现象进行重点排摸与监管,不断提升农户参与率和正确率。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