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南阳概况 > 正文内容

南阳概况

时间:2020-07-23 14:15:07   来源:   

  南阳街道毗邻钱塘江,以潮闻名,是国内知名的观潮胜地,“潮都南阳”因而得名。总面积(包括钱塘江水域)32.84平方公里,下辖行政村13个、社区3个,总人口7.46万,其中户籍人口4.05万,流动人口3.41万。南阳具有四大优势:

  文化底蕴深厚。南阳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人杰地灵,文化独特。辖区内青龙山、白虎山、狮子山环绕,除举世闻名的钱江潮外,南阳历史上还有“赭山十景”等人文景观,相传被记录在乾隆帝“钦定四库全书”中。南阳早在清代就是南沙重镇,南阳人民勤劳勇敢,有抢潮头鱼的胆识,有敢为人先的精神,正是“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真实写照。1965年10月,萧山第一块围垦地在南阳“诞生”。1992年5月,南阳、赭山两镇合并成立南阳镇。2009年8月,南阳撤镇设街,成为空港新城建设的主战场。2017年5月9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获批,南阳作为城市核心区的地位更加明确,成为投资创业的一方热土。

  区位交通突显。南阳居于钱塘江南岸,机场北侧,东靠大江东,西邻主城区,地处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块,拥有“沿江”“临空”两大区位优势。目前在南阳境内,红十五线、港城大道、南阳大道、保税大道等道路框架基本构成,涉及杭州1号线延伸段4个站点建设已启动,杭州中环、艮山东路东伸、杭绍台智慧高速即将开建,南阳已成为杭州都市区重要的交通节点。

  产业基础扎实。南阳曾是东片工业发展重镇,目前拥有阳城工业园区和横蓬配套园区两大主要工业区块。早在80年代,南阳就涌现出了一批萧山最早的个体户;90年代初,首个由镇街管辖的省级经济开发区落户南阳,造就了南阳工业的先发优势。南阳本土企业较多,家族式创业特色比较明显,目前全街道共有企业14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65家,区百强企业5家,圣山集团、联达化纤、中纺控股集团、舒奇蒙光伏科技等企业在全区行业中一直处于领先。南阳人民擅长精耕细作,通过自营小作坊生产雨伞、淋浴房、童装等,形成了南阳极具特色的三大小微特色产业。2005年、2007年、2010年,南阳相继被评为“中国伞乡”“中国淋浴房之乡”和“中国童装名镇”。

  公共配套完善。全街道辖区内拥有3所幼儿园、3所小学、1所初中、1所成校和1所民工子弟学校;建有全区一流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村村设有卫生服务站、老年活动室、办事服务分中心;建有8个两户联建安置小区,1个多层安置小区和2个高层安置小区,其中赭东家苑被评为“杭州市十大美丽家园”,高层安置小区潮上云临南苑一度成为媒体报道的“网红”安置小区。2018年11月20日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创建市级评估,12月22日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检查组考核验收,并获省级样板。成功创建“杭州市基本无违建街道”,连续五年被评为“萧山区平安镇街”。拥有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卫生村13个,市级卫生社区3个,省级文化示范村1个。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