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坞里村:化解矛盾纠纷不出村

时间:2019-12-20 09:39:40   来源:   

  前不久,南阳街道坞里村成功调解了一起因房屋拆迁安置分配引起的家庭矛盾纠纷。

  这户家庭纠纷起源于2018年7月,由于红十五线拓宽,当事人房屋被拆迁,户主施某和女儿在户内安置分配上产生分歧,导致母女关系恶化,还上了“老娘舅”电视节目,最终还是不欢而散。

  得知此事后,村治安调委会与南阳街道妇联及高立华调解工作室工作人员成立调解小组,一同前往施某家做思想工作。调解组成员耐心地讲法律、讲政策、讲亲情,用身边温暖的事例去开导他们,最终母女俩相互让步,达成共识,在协议书上签字,母女重归于好。

  今年以来,为切实抓好平安建设,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工作,坞里村着眼于“矛盾早发现,处理早抓起”,充分发挥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安排网格专员每天巡查走访,排查村内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达到“早消化、早控制、早转化、早结案”,将群众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促进村庄和谐发展。

  前几天,村治保主任接到村民冯某的电话,说她一晚上没睡好,想把邻居家的家禽毒死。村治保主任通过沟通得知,陈某家的家禽散养在菜地里,刚好靠近邻居冯某的卧室,家禽白天黑夜持续叫喊,严重影响了冯某白天的工作和夜晚的睡眠质量,冯某多次劝说都无济于事。对此,坞里村调解组人员上门做工作,最终化解了这一矛盾纠纷,邻里关系也变得和谐了。

  针对此次“散养家禽”事件,坞里村成立志愿分队入户发放家禽饲养宣传单,同时在党员固定活动日举办健康教育讲座,播放正确饲养家禽的视频,并要求村民定期为家禽接种疫苗,科学养殖家禽,使家禽扰民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截至11月,坞里村网格调解组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起,调处成功14起,化解成功率93.3%。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张肖乐 胡芳芳)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