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文教卫生 > 正文内容

南阳老街:古风古韵扑面来

时间:2019-07-25 09:52:39   来源:   

  

  ■文/摄 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张肖乐 周钰

  在南阳街道核心地段,一条有着百余年历史的老街,成为南阳人的永久记忆。过去,这条老街店铺林立,成为人们吃喝玩乐的唯一去处。

  进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随着城镇的大规模开发,一个个“新街”涌现,老街渐渐被“冷落”了。近两年来,南阳街道在推进小城镇建设中,将这条老街按照古风风格,进行保护性恢复开发建设,承载深厚文化底蕴和人文特色的昔日老街又“回来”了。

  老街曾为人们津津乐道

  自清末逐渐兴起的南阳老街,到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中期,日渐繁荣起来。老街上商贾云集、大店小店、大摊小摊、门类齐全,商品应有尽有。凡是一提起有什么东西要买卖,大家都会自然而然地说起:到南阳老街去。

  老街上同春堂药店东门门台上的“尽东其美”,是1915年高德梁建的原样楼房,至今已有百年历史。老街上著名商号有几十个,在周边地区声誉显赫。其中豫大源酒店、缪太兴糕饼店、梁同兴南贷店、同春堂药店、晋昌源布店、丁信昌南货店、倪荣顺染坊店、潘源兴油烛店、同万丰肉店、豫康棉布店、阿昌豆腐店、永和酱园坊、大同南货店、鱼行正福、饭店阿炎、馄饨阿羊、铜匠茂兴、打铁阿狗、箍桶阿友、羊毛福泉等最为出名。

  多数人家的客厅和厨房都紧挨街道,敞开大门,这样的生活,大家过习惯了,只觉得安稳舒心,许多老南阳人在老街上一住就是一辈子。老街上也住着些小生意人,卖着些碗、盆、服装等生活用品,价格很便宜,这是老街泛着烟火气的地方。

  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南阳老街依旧繁华。老街上有三道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风景线:春茧上市、抢潮头鱼、猪肉阿狗卖肉。上了年纪的人们还历历在目,街上茧行的称茧声、鱼行的叫卖声和卖肉的叫喊声,都深深地印在人们的脑海里。

  如今,老街百货商店的门牌还在,然而早市的喧嚣却在历史长河中慢慢地沉寂下来,那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声音,在人们的记忆里历久弥新。

  改造老街再现繁华古朴景象

  小城镇的推进让南阳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老街周边逐步开发,高楼拔地而起,老街也隐在了繁闹的街市中间。街道变窄了,青石板铺就的路面,经过经年累月外力摩擦,已高低不平。

  70多岁的陈少伟就在南阳老街居住了一辈子,同众多老南阳人一样,他们对这条百年老街有着深厚的感情。

  由于老街上的房子多以木制为主,年久失修,许多成了“危房”,大都不太适合居住了。于是,早几年,陈少伟就搬迁到其他地方住了。

  去年,南阳街道启动老街改造提升保护开发这一民生工程。在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中,街道对这条南阳最古老的街道进行旧貌换新颜,恢复原貌,力图再现昔日的繁华古朴景象。

  老房子加固修缮一新后,陈少伟同很多搬出去的老人一样,又回来居住了。这一民生工程,令老街50余户“土著居民”欢欣鼓舞,一个个高兴得像孩子一样,似乎又找回了童年的乐趣。

  老街改造完后,大批店铺又兴旺起来,昔日繁荣的商业景象再次走进人们的生活中。恢复后的老街,不仅焕发了商业生机,也成为了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旅游景点,引得大批游客纷至沓来,一睹她的容颜。

  落日余晖中,白墙、黑瓦、小巷,随处铺洒着金光,让老街弥漫着古朴而又新潮的韵味。钱塘江畔这条具有中国古风韵味的南阳老街,成为潮都南阳留存下来的一道独特风景。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