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南阳强势推进露天棚厕露天粪坑整治

时间:2018-05-22 17:44:29   来源:   

  小厕所,大民生。今年4月以来,南阳街道围绕消灭取缔露天棚厕和露天粪坑,按照“一清二建三管”要求,全面落实“厕所革命”,在8月底前全部剿灭辖区内所有露天棚厕和露天粪坑,为深入推进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过去,由于卫生意识不高,农民即使居住条件大大改观,但还是一直沿用露天棚厕、露天粪坑,这些地方不仅气味难闻,更是蚊蝇孳生、疾病传播的源头,存在很大的卫生隐患。

  自启动“国卫”创建以来,南阳街道先后召开厕改动员会、推进会、现场会,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落实,街、村两级共同努力的干事氛围,明确责任主体、工作任务和补助政策,切实提高棚厕改造工作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对所有露天棚厕、露天粪坑进行逐家逐户全面彻底摸底,并多次上门宣传发动,确保不留盲区。在调查走访摸底过程中,很多村民对这项工作表示不理解,有年纪大的村民认为,粪料可以作为农作物的天然肥料,使用棚厕还节省了家里的自来水费,怎么就成了问题。为了转变村民的传统观念,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好思想工作,宣传露天棚厕的危害性。同时,街、村两级大力营造整治氛围,走村入户面对面宣传拆除棚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争取群众支持,提高群众参与度。

  一边加大上门宣传频次,一边加快周边区域露天棚厕拆除力度,形成声势,推动拆除完成。短短半个月时间,已拆除露天棚厕166只。

  在南阳,由于外来人口众多,很多露天棚厕和露天粪坑都存在于出租户集中区域,使用者往往是租房户。街道联合南阳派出所对出租户做思想工作,推动房东加快露天棚厕的拆除。

  在拆除这些棚厕和粪坑之后,南阳街道严防隐患,加快建筑垃圾清理和土地平整,引导有条件的村民按照要求改装为标准三格式户厕。同时,落实督促检查制度,防止棚厕现象死灰复燃;加强公厕保洁考核,落实长效管理。街道将按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做好布点规划,按照二类公厕标准改建公厕,通过“厕所革命”行动的开展,全面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国卫”创建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高佳美)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