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农业农村 > 正文内容

龙虎萌娃“开笔破蒙”体验别样“开蒙礼”

时间:2016-09-12 08:30:41   来源:   

龙虎萌娃“开笔破蒙”体验“开蒙礼”

图为家长帮助学童穿戴汉服。

龙虎萌娃“开笔破蒙”体验“开蒙礼”

图为学童们“行拜师礼”。

龙虎萌娃“开笔破蒙”体验“开蒙礼”

图为老师为学童们“朱砂启智”。

龙虎萌娃“开笔破蒙”体验“开蒙礼”

图为学童们“指聪点明”。

龙虎萌娃“开笔破蒙”体验“开蒙礼”

图为老师教授学童们学写“人”字。

龙虎萌娃“开笔破蒙”体验“开蒙礼”

图为老师为学童们分发“智慧笔”和“聪明蛋”。

龙虎萌娃“开笔破蒙”体验“开蒙礼”

图为家长拍照留念。

龙虎萌娃“开笔破蒙”体验“开蒙礼”

图为合影。

  萧山网讯 九月,迎来了熙熙攘攘的开学季,一年级的学童们即将踏入新环境、新校园,开启新的人生。在开学前期,最让人难忘的,莫过于这场别开生面的“开蒙礼”啦!

  对于龙虎村而言,今年是第二次举办“开蒙礼”。通过“开蒙礼”让孩童们在仪式中潜移默化地感受到传统文化,同时也让他们了解读书的目的和做人的道理。此次的“开蒙礼”虽然形式简单,却也别出心裁地为学童们送来了一份意义深远的入学“礼物”。

  “弯腰,一拜老师,教我读书;起,再拜老师,教我做人;起,三拜老师,永志不忘。”……7日下午,龙虎村的文化礼堂里传来阵阵稚嫩的童声,10余名即将步入课堂的学童们在家长的见证下,接受了人生中首个重要典礼“开蒙礼”。

  “先正衣冠,后明事理”,10余名身着汉服的学童们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整理仪表。在随后的“行拜师礼”中,学童们双手拱于胸前,弯腰鞠躬,向老师行拜师礼,以培养学童尊师重教的美德。在“朱砂启智”环节,老师为学童们在额头点上朱砂,即为“聪明记”,寓意“指聪点明”,希望学童们用好眼睛和耳朵,只有这样才能成为眼明、心明、好读书的智慧学童。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笔破蒙”仪式上,老师在黑板上用笔示范写下一个“人”字。随后,学童们逐一上台写下人生中第一个“人”字。在学童写字时,老师高声诵读着“一撇一捺,立于天下。识字习礼,正气浩大。”在学童诵读仪式上,孩子们齐声诵读了《弟子规·总序》。学童们跟着老师诵读,家长们就陪坐在孩子身边,一起倾听、背诵。学童们在体验新鲜感的同时,也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7岁的冯欣妍高兴地从老师手中接过入学礼物“智慧笔”和“聪明蛋”,“开学前能收到这么有意义的礼物,很开心。”

  家长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孩子收到的“特殊”礼物,也记录下这意义深远的典礼仪式。

  “统一的着装,使得‘开蒙礼’更有仪式感。开蒙礼的意义很特别,教导学童们做人做事的道理。以后,龙虎村还将会开展多形式的活动。”龙虎村工作人员陈青松如是说道。

  龙虎村文化礼堂,由高氏宗祠改造提升而成。去年,文化礼堂的验收成功,标志着高氏祠堂经改造提升后“变身”为龙虎村文化礼堂,为原本古色古香的高氏祠堂注入独有的文化韵味。宗祠与独有文化的“碰撞”让礼堂充满生机,丰富的文化底蕴,有序的管理运作,让这里逐渐成为村民的“精神乐园”。

  “文化礼堂硬件建设的完成只是基础,后续的软件建设、活动的开展才是关键所在。”陈青松介绍,自文化礼堂建成后,龙虎村还建立并完善了文化礼堂管理、安全保障等制度,启动实施“星期日活动”。“婆媳组合”缝伞比赛、排舞比赛、“欢度重阳—钻石之婚”敬老礼仪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让村民们感受浓浓的乡土人情。(记者  孔纳慧  通讯员 陈青松)

本站编辑:孔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