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楼塔故事 > 正文

袁勇刚做客萧山网 畅谈古镇楼塔加速实现凤凰涅槃

更新时间:2021-09-01 17:15:42    内容来源:   

  筑巢引凤谋发展 美丽迭代再升级

袁勇刚做客萧山网 畅谈古镇楼塔加速实现凤凰涅槃

  楼塔镇党委书记袁勇刚(左)做客萧山网

  昨日14时30分,楼塔镇党委书记袁勇刚走进萧山网直播间,围绕在“创新强区、环境立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形势下,如何筑巢引凤谋发展、美丽迭代再升级,让千年文旅古镇楼塔加速实现凤凰涅槃解答网友疑问,听取基层意见。

  袁勇刚介绍,今年以来,楼塔镇一直把“三个年”(大抓落实年、双招双引年、强基固本年)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坚持走创新发展、生态发展之路,并直面社会治理方面的短板和问题,持续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坚持做到:走在前列、一张蓝图、接续奋斗。

  直播访谈期间,袁勇刚围绕新时代千年文旅古镇建设“四创一提”,抓好大建设、推动大发展、撬动大治理等诸多热点问题,与网友一一进行互动交流。

  “四创一提” 开启文旅古镇建设新征程

  ●创新升级 推动“三个年”落实落地

  网友:袁书记,能跟我们讲讲楼塔在落实“三个年”方面的一些思考吗?

  袁勇刚:好的。抓好“三个年”是区委、区政府站在重要历史方位和发展节点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时代赋予萧山党员干部的使命,也是我们楼塔立足实际,必须全力以赴破解的课题、努力的方向。近年来,我们楼塔一直把创新强区、环境立区、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我有三点体会非常深刻:一是楼塔作为昔日的“纱艺之乡”,曾经的辉煌源于创新。到如今,踏上新时代千年文旅古镇建设征程,也必须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二是楼塔的最大资本是美好生态、千年人文,未来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和文化为代价;三是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是时代的要求,更是美好之城建设赋予我们的使命。所以,在推动贯彻落实“三个年”上,我们楼塔毫无疑问要做到:走在前列、一张蓝图、接续奋斗。

  ●“四创一提” 做好三篇文章

  网友:能跟我们讲讲楼塔在贯彻落实“三个年”活动中的举措、成效和下一步打算吗?

  袁勇刚:2020年,是我们楼塔开启新时代千年文旅古镇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这一年的中心工作是“四创一提”。即:创建浙江省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创建杭州风情小镇、建设美丽乡村提升村。

  我们将重点做好三篇“大”文章,一是抓好大建设。要加速推进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楼塔特色示范样板,加速全域景区打造。二是推动大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双招双引工作,全力破解一些困扰楼塔发展的瓶颈,为接下去发展高精尖制造业、中医药养生、文化旅游等产业打好基础。三是撬动大治理。要继续坚持致力于美丽团队打造,致力于数字赋能社会治理,为乡村振兴、美好楼塔建设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精服务、优存量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友:袁书记,听说楼塔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不错,能重点介绍一下楼塔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一些做法吗?

  袁勇刚:截至目前,我镇主要经济指标提前完成“转正”及半年度绝对值目标。在各镇街、平台中,我镇的MEI(经济运行月度评价体系)综合得分排名第3名,还是比较理想的。

  我们的主要做法有四个方面:一是精准服务企业“过难关”。在全区率先推出“一企一医生”做法,组建14个“企业健康医生”团队,联同“驻企联络员”一起上门服务,推进经济指标回暖转好。二是升级传统产能“优存量”。目前,已有奥风科技、楼鑫包装等7家企业计划实施数字化改造,预计总投资6000万元。三是推进双招双引“扩增量”。上半年累计盘活存量用地40亩,存量厂房8.8万平方米,招引落地5家规上企业。四是搭建发展平台“提质量”。积极开展楼塔工业园区转型改造,计划整合土地资源339亩,存量厂房6.5万平方米,以康养器械、高精尖机械零部件为主导产业定位进行实施。

  打好生态、文旅牌 推进楼塔全域美丽

  ●推动楼塔由外到内、美丽迭代

  网友:一直认为美丽是楼塔的“个性贴”和“金招牌”。袁书记,能讲讲楼塔在抓美丽建设方面的新思路吗?

  袁勇刚:谢谢大家对楼塔的赞誉。当然,我们一直在为美好楼塔而努力。在推动楼塔由外到内、美丽迭代的过程中,我们将升级外在美,坚持突出特色打造,做出亮点。如:古镇二期建设过程中,我们将重点打造网红堰坝、楼英中医产业街;我们将培育内在美,突出重点抓创建、抓提升。通过不断努力,把楼塔的古老建筑、国家级非遗细十番、楼英中医药、书法、篮球和山水乡村等推介出去,把它们的作用发挥出来。通过全力创建美丽示范、加速美丽成果转化。在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过程中,实现“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

  ●创建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镇

  网友:袁书记,听说今年楼塔的一件大事是要创建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镇,能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袁勇刚:创建浙江省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镇,是我们镇党委、镇政府今年的中心工作,这项工作包含着区委、区政府对我镇的关心关怀,也寄托着我们对楼塔未来的无限想象。简单地说:它就是小城镇建设的2.0升级版,但是它涵盖的内容更广、要求更高,最终是综合实力的大比拼。楼塔共有36个项目要做,截至目前,已开工34个,开工率94.4%,进度在全区还是比较快的。在这个工作过程中,希望能够得到大家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

  ●推进新时代千年文旅古镇建设

  网友:我身边有很多朋友都非常关心楼塔的未来和发展。请问袁书记,接下去,楼塔在旅游保护、建设、开发方面有什么想法和打算吗?

  袁勇刚:非常感谢这位网友,以及所有关心楼塔的朋友们,楼塔的发展不仅需要我们全镇上下共同努力、接力奋斗,也离不开所有关心帮助楼塔的朋友们。楼塔的未来将去往何方,我们镇党委、镇政府将在科学研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凝聚集体智慧,作出审慎决定。这个过程中,大方向是一定不会变的。就是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千年文旅古镇建设。当然,我们也会审时度势,适时作出微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实施楼塔古镇核心景区(二期)提升;打造古仙岩风情带;打响“楼英故里”品牌,推进“养心仙岩”建设三大方面。当然,蓝图虽美,项目的实施还是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去努力付出,加快落实。

  多措并举 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星火计划”

  网友:今年是“基层治理年”,请问袁书记,楼塔在优化社会治理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

  袁勇刚:今年,全国上下对基层治理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是时代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今年上半年,我们创新提出了楼塔镇社会治理“星火计划”,按照“1+2+X”工作模式,来打造楼塔社会治理新品牌,从而来推动社会治理出成效。“1”是指实施楼塔镇社会治理“星火计划”,“2”是指打造“线上线下”两大治理平台,“X”是指实施若干“星火”行动。目前,我们已经实施的有十大“星火”行动,包括“星火·领治”“星火·调和”“星火·银行”等等。下半年,我们的重点是要纵深推进十大“星火”行动,进一步打造社会治理品牌,提升社会治理成效。突出智慧化手段的运用,加速推进智慧楼塔建设,实施好“古镇遇见数字”项目,数字赋能社会治理。

  ●助推乡贤回归 为楼塔发展添砖加瓦

  网友:袁书记,前段时间在微信上看到楼塔一位乡贤为自己的村子创作了村歌,网络平台上点击量很高啊。能跟我们说说楼塔在引导乡贤作用发挥上有什么举措吗?

  袁勇刚:你说的一定是我们大黄岭村乡贤俞和良创作村歌《云上黄岭》的故事吧!

  其实,在楼塔,乡贤回馈家乡,为家乡创作村歌、招引项目等等,不仅早已是共识,更是共举。之前,我们每年会召开乡贤会,来到楼塔工作之后,今年我们已经召开了乡贤联谊会会长班子会议,专门就乡贤如何更好发挥作用,形成合力,推动家乡发展进行了座谈。

  接下去,我们要继续发挥好“乡情、亲情、友情”纽带作用,通过节日慰问、互通信息、拜访联谊等形式,继续做好与乡贤的感情联络,多为乡贤创造发挥作用的平台,从而为楼塔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狠抓队伍建设 锤炼楼塔铁军

  网友:能够具体谈谈楼塔在抓队伍建设方面的一些做法吗?

  袁勇刚:好的。今年接下去的重点毫无疑问是抓村级组织换届。重点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结合换届,打造最强支部。通过换届,选好领头雁,组建好团队,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的活力,夯实党建基础,打响党建品牌。二是搭建舞台,锤炼铁军队伍。进一步搭建有利于镇村干部发挥作用的舞台,充分发挥镇村党员干部助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作用,继续突出抓好年轻党员干部团队,通过“三赛三比一提升”,锤炼楼塔铁军队伍。三是党建引领,形成干事合力。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好团队,组织、宣传、发动群众一起参与乡村振兴实践,形成干事合力。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