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楼塔故事 > 正文

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 楼塔入选

更新时间:2021-09-01 17:15:42    内容来源: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四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的创建名单,我区楼塔镇入选。这意味着,继河上镇之后,我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的阵容即将得到扩充。

  能入选创建名单,楼塔是有实力的。楼塔古称“仙岩”,目前是全国最大的楼姓聚居区,也是萧山有史志记载的最为古老的镇。该镇至今还保存着100多座古建筑,是我区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明清古建群。这里还有千年传承的宗祠文化,目前楼塔几乎村村有百年祠堂,如楼氏祠堂、章氏祠堂、俞氏祠堂等。这里还有老街文化,在楼塔古镇核心区,就有三街、四廊、六园、三十弄和近百处老宅。

  楼塔人杰地灵,自古人才辈出。比如元末明初一代医学大师楼英,撰写了《医学纲目》40卷,集明代以前医典精华之大成。去年1月,“楼英中医内科”被列入第七批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此外,还有被誉为“音乐活化石”的楼塔细十番,是国内唯一保存完整的明代宫廷音乐,世界上最古老的音乐之一。当前,楼塔细十番正与西安鼓乐合作,联合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通过打造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带动了大同小驿研学项目、李可染画院楼塔艺术中心、西湖国医馆项目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在楼塔落地,提升了发展业态。楼塔古镇的游客量也出现激增,去年实现旅游人数32.6万人次。旅游经营性收入大幅提升,如楼家塔村通过积极植入餐饮、购物、展馆等经营性业态和大型项目村集体用房出租等方式,旅游经营性收入从2017年仅1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150万元。

  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是指在行政建制镇(乡、街道)范围内,拥有独特的自然风景、建筑风貌、节会风俗、特产风物、餐饮风味和人物风采,以旅游休闲为主导功能,以规划保护为前提,人居环境优美和谐、地域风情丰富多彩、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综合管理保障有力的特定区块。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