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楼塔故事 > 正文

楼塔:以美为笔 绘就千年文旅新篇章

更新时间:2021-09-01 17:13:30    内容来源:   

楼塔:以美为笔 绘就千年文旅新篇章

楼塔:以美为笔 绘就千年文旅新篇章

楼塔:以美为笔 绘就千年文旅新篇章

楼塔:以美为笔 绘就千年文旅新篇章

楼塔:以美为笔 绘就千年文旅新篇章

楼塔:以美为笔 绘就千年文旅新篇章

楼塔:以美为笔 绘就千年文旅新篇章

  “古韵楼塔,清水小镇。”作为拥有1123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古镇,楼塔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岁月的沉淀令这座古镇更具魅力与风情。

  2020年,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的号角在之江大地吹响。楼塔抢抓机遇,以“融杭联绍桥头堡、萧山南大门”为定位,以“建设新时代千年文旅古镇”为目标,不断创新理念,强化机遇意识、特色意识、高质量发展意识、基础意识,做好规划、建设、运营三篇文章,力争上游,全方位、高标准推进“五美楼塔”建设,全力打造展示萧山韵味的“重要窗口”。

  这片人杰地灵的宝地,正不断焕发出崭新的活力。一幅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美丽画卷已徐徐展现。

  绘环境之美  整治提升促蝶变

  四围山色九曲溪,半是仙源半是城。国家级生态镇——楼塔,山水秀丽,风光旖旎。森林覆盖率高达70%以上,地表平均负氧离子数高出世界宜居标准5倍,素有“萧然之肺”美誉,生态禀赋优越。

  “这个地方我住了60年,老、破、旧、脏曾是他的代名词,年轻人也出去了,很多人家都只剩下老人还住在这里。”让王关信没想到的是,古镇还有大变样的一天。镇口的河水变清了、蜘蛛网般的电线不见了、家前屋后干净了……对此,他不禁发出“古镇美了,有味道了,也有活力了,年轻人也回来了”的感慨。

  以美丽城镇创建为契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推进全域景区化为目标,楼塔结合“四创一提”中心工作,推进实施全域环境卫生百日整治攻坚,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并通过“三赛三比一提升”机制,督查评比、每周考核、红黑榜等手段,激发群众参与美丽建设的积极性,全方位共创共建共享,打造楼塔特色示范样板。

  大同一村向全村农户发出“每户义务五工”倡议,号召村民加入到全域环境整治行动中,得到村民积极响应;管村村在该村下庄区块试点认领枇杷树,每户一株,提高了村民主动参与环境美化的积极性,也为村内景观增添了观赏性;大同三村从庭院改造入手,以花为媒,群众自发建立“种花联盟”,将破旧及不甚整洁的闲置庭院修饰、改造成为花园式的美丽庭院……把家乡扮美,已广泛成为楼塔村民的自发行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狠抓人居环境的同时,楼塔切实抓好生态环境共治共护。强化田园风光建设,率先实施古镇区域污水零直排工程,高标准推进楼塔溪整治提升工程二期,加速推进一批滨溪景点景群提升工程,建立健全长效的管理机制,不断呈现“清水”底色,让绿色发展带动美丽楼塔建设。

  强产业之美  动能集聚助发展

  “楼塔织机响,钞票麻袋装。”这是上世纪80至90年代,楼塔纱艺产业的真实写照。“作为昔日的‘纱艺之乡’,楼塔曾经的辉煌源于创新。如今,踏上新时代千年文旅古镇建设征程,我们也必须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楼塔镇党委书记袁勇刚表示。

  面对正在经历“寒冬”的纱艺产业,楼塔认清方位、坚定信心,积极出台扶持政策,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在外拓内销方面积极努力,力求将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同时,楼塔主动适应人工智能等新常态,不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积极开展楼塔工业园区转型改造,走好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之路,努力实现经济再腾飞。

  坚持“环境+文化+产业”理念,楼塔利用自身的文化历史底蕴优势,大力实施“生态重建、文化重构、空间重塑、产业重组”战略,做好打造生态旅游、文化创意、医药康生、现代农业等产业文章。古镇片区中,楼塔保留街巷、古建筑的复杂性与历史性,布局具有古韵特色的商铺,形成了新旧交杂与历史记忆并存的真实业态。依托山水人文禀赋,楼塔现已成功吸引美创空间、万松岭画室、“大同小驿”学军学农项目等一大批产业聚集,提升了楼塔镇产业的层次和文化内涵,也带动了民宿、餐饮、文旅等其他产业的蓬勃发展。

  接下来,楼塔将高标准打造“三路三线”,即:建设曼妙音乐小镇、中医药香古镇和诗路文化古镇,推出千年古镇、中医康养和美丽乡村三条精品旅游线,走好符合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锃亮千年文旅古镇风情。

  塑人文之美  丰富内涵添活力

  千年楼塔,自古风雅,因清水而美,因文化而名。

  这里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楼塔细十番”和“绍剧”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基地,也是浙江省民俗文化村、浙江省篮球之乡、杭州市书法名镇……一张张熠熠发光的文化金名片,让楼塔人有了文化自信的底气。

  隐居仙岩的东晋名士许询,德艺双馨泽惠天下的明代名医楼英,赤子情深青史垂芳的奇女子楼曼文……一位位流传千古的贤达志士,极力丰富了楼塔的文化内涵。

  近年来,楼塔镇全面实施“文化+”战略,积极推进“文旅赋能乡村振兴6+X”计划,着力打造历史精品区,使千年古镇转型成为“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文创小镇。2019年,楼塔古镇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今年8月,楼塔成功入选浙江省第四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名单。一场又一场的文化活动,更是在这个美丽古镇上演着别样精彩。

  9月5日,第二届浙江诗歌节暨浙东唐诗之路·首届浙江诗歌双年奖颁奖典礼在楼塔镇顺利举办;9月19日,“杭州徐双喜艺术馆揭牌仪式”暨“大写人生—徐双喜榜书及匾额书法展”开幕式在楼塔镇燕归里文创产业园隆重举行。无论是现代浙江诗歌节与千年古韵楼塔的重逢,还是书法大家与书法名镇“牵手”的“艺术之恋”结出的硕果,都推进了楼塔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增强了楼塔乡村振兴的文化软实力。

  “在萧山南邑的千年小镇,历春之明媚,经夏之炽烈,体秋之爽朗,会冬之高冷……”结合当地特色风情,楼塔推出了四季游系列活动。2020楼塔中医药养生美食展,就是楼英中医药养生节暨楼塔四季游·秋风引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带领市民群众亲身领略传统中医药养生文化,体验药膳美食的神奇魅力。现场还有中医草药趣味辨析大赛,不仅加强了活动的趣味,也提升群众对中医药的兴趣,更是丰富了人们对中医药材的认知度。

  此外,楼塔的篮球、书法、绍剧、乡村、半年节、年俗文化节也颇具特色,这些丰富的文化元素,都是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不可或缺的“文脉”。在已建成启用的李可染国家级画院、楼曼英纪念馆、楼英纪念馆基础上,楼塔还将持续开展“讲好一个楼塔故事,塑好一个特色景点,打造一个节会品牌,推出一系列楼塔产品,优化一条旅游线路”行动,积极推进“一厅、一线、一宿、一工程”,打造古仙岩风情带,打响“楼英故里”品牌,建设“养心仙岩”“一街(楼英中医药产业街区)、一园(‘燕归里’文创园)”,为新时代千年文旅古镇建设增色添彩。

  画生活之美  安居乐业享幸福

  一个宜居宜业的楼塔镇,是每一位楼塔民众的向往与追求。

  日前,六镇街跨镇文化走亲演出——楼塔专场在大同二村热闹上演。来自六个镇街的演员们倾情演出,为楼塔群众送上了秋日夜晚的欢乐。据悉,自9月起,楼塔各村之间便积极开展了文化走亲活动。各村结合平安创建、垃圾分类、美丽城镇建设、文明出行等主题,通过表演舞蹈、戏曲、歌曲等演出形式,在加强村与村之间文化联系的同时,也丰富了广大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目前,楼塔正积极开展70周岁老人免费接种疫苗工作,不断深化“就近办”工程,并加速推进山友医疗文体中心、区青少年宫楼塔分宫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美好教育与文化体育事业,着力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共同绘就“色彩斑斓”的小康画卷。

  对于杭州南花园的核心区、旅游南进的主阵地、游客入杭的桥头堡——楼塔而言,修路、架桥是造福一城一镇一村的利民之事,也是推进新时代千年文旅古镇建设的关键要素。以民生实事工程为依托,楼塔全力保障杭州绕城西复线、G235国道楼塔段、区级骨干林道及四好农村公路等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交通共联共建。“不远的将来,随着全镇交通环境的全面改善,楼塔的区位劣势能够实现一键转换。区位优势出来后,萧山南大门也就真正能够名副其实。”楼塔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添治理之美  基层善治显魅力

  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建设美丽城镇所必需的要素。今年以来,楼塔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推出社会治理“星火计划”,按照“1+2+X”工作模式,打造社会治理新品牌。“1”指治理范围要覆盖整个楼塔镇,“2”指一个线上治理平台和一个线下治理平台,“X”则是十项“星火”行动。

  近日,在楼塔镇“奋战四季度全力保平安”五大专项攻坚行动暨社会治理“星火计划”推进会上,线上治理平台“楼塔金盾”正式上线启用,吹响了楼塔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号角,为楼塔赶超跨越发展奠定了基础。

  “楼塔金盾”以“清心党建、金盾在线、乡约楼塔、星火银行、欢燕云圈、便民超市”六大基础功能为抓手,依托“金盾说事、仙岩和事佬、网上110、欢燕云圈”四大板块的一键反映、一键上报、一键拨打与一键了解功能,将民生诉求、政府服务、社会治理三者融为一体,实现民情民意直接上传、公共服务与民生诉求无缝隙对接、机关效能优化提升,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楼塔金盾”已在管村村、大同二村、大同三村试点,下阶段将逐步推行至全镇所有村社,确保全民参与社会治理。

  据悉,楼塔还试水推出了诉源治理“1+X”模式。依托“微法庭”,引导多数纠纷通过非诉方式及时就地解决,实现了情与法的结合,也促进了村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和平安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下阶段,楼塔将积极落实星火计划十个方面的工作,在智慧治理、数字赋能、矛盾多元化解等方面探索出具有楼塔特色的经验和模式,推进“平安楼塔”建设,彰显平安善治魅力,为建设新时代千年文旅古镇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