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教育卫生 > 正文

楼塔镇企业吹响垃圾分类减量“清零”集结号

更新时间:2021-09-01 15:28:44    内容来源:萧山网   

《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落地已有2个多月了,楼塔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显著改善,特别是各企业单位由初始的“不会分”“不参与”逐步转变为“分得清”“主动分”,认真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推进本镇垃圾分类减量“清零”行动。

前期,楼塔镇通过一系列举措对企业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综合整治,即“三抓”工作方法,在立足本地实际情况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形成一套涵盖管理、引导、奖惩等多个方面的工作体系,聚焦企业场所垃圾分类日常管理监督中存在的重点问题,逐一“清零”。

执法巡查严抓典型

楼塔镇建立健全《条例》宣传执法联动机制,政府责任办公室与城管中队联合开展垃圾分类执法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执法,强化《条例》的执行力和垃圾分类的强制性,严抓典型,重点整治,对开具罚单的重点单位不定期实行“回头看”,如多次督查整治不力的企业,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通报批评,务必使企业真正担负起垃圾分类工作的投放管理责任。

专人负责重抓落实

楼塔镇实行企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制度,要求每个企业都落实一名专管员,统管各自企业范围内的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垃圾分类专管员自身分类意识和分类水平,鼓励这支队伍在各自的企业内开展专业的培训指导,及时向企业员工解读相关政策法规,在内部建立起日常工作机制,把垃圾分类纳入企业管理的一部分。

网络建群常抓自律

楼塔镇现组建了一个工业企业垃圾分类工作微信群,每星期要求群内各企业垃圾分类专管员发布一次垃圾分类情况的自查照片,包含企业正门照、四分桶公示牌整体照、四只分类桶开盖检视情况照,将企业垃圾分类管理常态化规范化。通过发动企业自查自纠,调动起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自律意识,将外部推动力转化为内部驱动力,在企业内部树立起人人履行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

目前,楼塔镇已经完成区域内工业企业垃圾分类全覆盖,督促每家企业挑起社会责任,严格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要求,配合全镇营造人人皆知、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作者:赵致远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