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塔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楼塔高山茶富含硒 每日可采鲜叶300余斤

更新时间:2021-03-18 09:48:37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春暖花开,随着气温回升,楼塔镇大同一村茶山湾的100多亩高山茶园嫩芽吐绿,芽尖翠绿清亮,泛着新绿的茶树铺满山坡。自本月7日以来,该茶园陆续开始采摘。杭州茶山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建龙开心地告诉记者,“爱茶的人尤其喜好明前新茶,现在正是好时候,刚炒出来的茶叶清香扑鼻、滋味鲜醇,是新春期间的抢手商品。”

楼塔青山绿水的良好生态环境,吸引了何建龙来此投资。他的高山茶园地势高,周围竹海摇曳,昼夜温差明显,病虫害较少。捧起一把还沾着露珠的青茶,鼻尖便能嗅到一丝丝带着兰花的清香。何建龙指了指土地,“这味道可有土壤的功劳。我把大同一村茶山湾的土壤拿去检测,硒元素富含量多,种植的茶树嫩叶就会含有硒元素,而且还是有机硒,比粮油中的硒更容易被人体所吸收。”

据了解,硒具有高抗氧化、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发现富硒地的意义还在于,楼塔高山有机生态茶有了自己的独特价值,有利于进一步打响茶叶品牌,做大茶叶产业。”

在何建龙丰富的茶园培育管理经验指导之下,100多亩的高山茶园全部施行了有机肥培育,茶叶品质更好,其所种植的龙井43号茶树品种具备发芽早、香郁持久、味甘醇厚的特点。

“前段时间气温比较高,茶叶芽蹿得快。”如今,在楼塔晨雾还未散尽之时,附近的40多位采茶工们便挎着背篓,脚步稳健地辗转在垄垄茶树之中,一拨一掐,手起手落间背篓渐渐堆满新绿。村民楼大姐已有十年的采茶经验,她笑着介绍,采茶就要看准就摘,这样茶叶才最鲜活。

现在是一年中的最佳采茶季,据何建龙统计,如今茶园每天可采摘鲜叶300余斤。这些鲜叶会运至加工厂,经过摊青、杀青、揉捻、干燥、拣剔等制作步骤,再进行包装,就可以上市销售了。


作者:文/摄记者周珂通讯员王新江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