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塔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一个巾帼垃圾分类专管员的故事

更新时间:2021-03-08 15:35:37    内容来源:萧山网   

入户宣传、教育劝导、垃圾分类......5+2、白加黑、晴加雨......在山乡楼塔镇,有那么一群巾帼队伍,她们用自已的身体力行刷新着美丽乡村的颜值,她们就是萧山区楼塔镇巾帼垃圾分类专管员,一支不分昼夜、奋战一线的垃圾分类“铁军”队伍。

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个巾帼垃圾分类专管员的故事。

虽然今天是三八节,外面还下着小雨。一大早,楼塔镇大同三村垃圾分类专管员陈丹娜就忙开了,她巡查着每户农户,看一看农户垃圾是否投放正确,不厌其烦地向村民讲解垃圾正确的投放方式。陈丹娜每天早晚两次到各个垃圾分类点监督、指导村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这已经逐渐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她乐呵呵地说:“早一圈,晚一圈,既锻炼了身体,又能配合村里的垃圾分类工作,一举两得。”

据陈丹娜自己说,一开始引进垃圾分类的时候,她完全是一张白纸,那么多种类的生活垃圾需要一一对应分类,想想就头疼。但她又是个不服输的人,只要下定了决心就一定要做好,于是她通过电视、手机和参加讲座培训,主动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熟练方能生巧,陈丹娜在家里也不放过一个可以学习垃圾分类的机会,洗菜择菜的时候,一遍扔一遍还念叨:“残羹剩饭瓜果皮,菜叶内脏绿桶进…”作为一个年轻母亲,言传身教的示范力量比说一千道一万的方式要立竿见影的多。在陈丹娜的引导和教育下,家里的两个孩子对垃圾分类也格外“有兴趣”。据说,过年的时候还教会了女儿垃圾分类的童谣,给长辈表演节目,获得了一致夸奖,小小姐妹花和妈妈一起学习垃圾分类的劲头更足了。

平日里,陈丹娜会运用多样的形式进行宣传,例如发放材料,开展游戏,现场讲解、答疑解惑以及现身说“法”等,宣传对象既有商户又有村民。“经过不断宣传和培训,大家的变化都很大,村民的垃圾分类水平都有了明显提升。”陈丹娜开心地说,“最近我做垃圾分类宣传的时候,会有村民主动和我一起宣传,我们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啦。”而下阶段,陈丹娜所在的大同三村下辖中央坞村正着力推进垃圾分类2.0升级——开展定时定点试点,这几日她走遍了村子的角角落落,逐一踏看点位,计算收运时间,统筹考虑便捷和高效,听取拟设点位周边村民的意见建议,及时向上级反馈,踏踏实实完成试点的前期铺垫工作。

垃圾分类工作离不开像陈丹娜一样的女性力量,她们凭借着耐心、细致、温柔、有韧性的工作风格,传递满满的正能量,以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方式将垃圾分类这项民生工作浸润到千家万户。


作者:赵致远 王新江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