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塔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楼塔:齐头并进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更新时间:2020-12-22 09:53:53    内容来源:   

楼塔:齐头并进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楼塔:齐头并进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楼塔:齐头并进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楼塔:齐头并进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楼塔:齐头并进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楼塔:齐头并进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楼塔:齐头并进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楼塔:齐头并进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楼塔:齐头并进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楼塔:齐头并进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写照。如何巧用这根“针”,串起千条“线”,则考量着镇村干部们的智慧。

  今年,楼塔结合工作实际,在“一张网全域数字化”建设思路的指导下,创新提出“星火计划”,按照“1+2+X”工作模式(“1”指治理范围要覆盖整个楼塔镇,“2”指一个线上治理平台和一个线下治理平台,“X”则是十项“星火”行动),启动“楼塔金盾”数字化社会治理平台,广泛发动欢燕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打造了社会治理新品牌,有效提升治理效能,为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打下基础。

  以“星火”计划为引领,楼塔各村社也因地制宜对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进行了多重探索,用创新与智慧全力推进平安楼塔建设,积极演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优秀范本。

  大同一村

  “民主法治”催化和谐大同

  以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为契机,大同一村积极破解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密码”,营造遵法守法、和谐稳定的社会治理环境,助推各项社会事业有序发展。

  推进村级事务规范化。今年以来,该村按照“村书记全面抓、专管员具体抓、党员带头抓、网格员落实抓”的工作机制,划职能组建综治联络员、矛盾调解员、普法宣传员等队伍,令民主法治工作深得人心。同时,积极开展清廉村社建设,创新推出“村务体检日”检索问题、弥补不足,并充分利用三务公开栏及“码上知”平台等及时推送党务、财务等公开信息,全面规范村级事务。

  深化民主协商机制。该村推出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筹、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等“六民工作法”,每月定期开展集体会审账目,有效促进村民自治,保障村民依法行使决策权。

  创新法治宣传载体。大同一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精心设计了民主法治文化公园、法治长廊等法治宣传硬件设施;并在积极组织各类普法宣讲与法治类文化节目的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法律图书角、各类党建活动等载体,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律意识,不断扩大普法宣传覆盖率。据统计,今年以来该村已累计组织开展各种法制专题培训十余场次,参加培训的村民达1600人次。

  大同二村

  “同文学堂”成为法治宣传主阵地

  日前,大同二村的“同文学堂”里,专业法律顾问为五十多位青少年及其家长组织了交通安全等主题演讲,用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讲解提高广大青少年和家长对交通法规的了解。

  近据悉,大同二村于去年投资四百多万元,将即将倒塌的旧宗祠修建成文化活动中心。为强化农村普法阵地建设,还在文化活动中心办起了“同文学堂”,重点组织开展法律讲座、传统文化教育和文化娱乐等各类课程与活动。如今,“同文学堂”已成为一个公益的免费教育平台,也成为广大村民的普法主阵地。其中,与楼塔司法所等部门共同举办的普法讲堂,已成为该村的普法特色品牌。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劳动合同、依法维权等相关普法宣传教育十余场次。

  以“同文学堂”为平台,大同二村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通过在线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利用寒暑假对学生开展法律宣讲,寓教于乐,增强了法律意识,丰富了假期生活。

  在“同文学堂”的带动效应下,村民思想道德修养不断提升,形成了学法讲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管村村

  “仁文”内核下的社会治理幸福密码

  面对社会治理这道课题,管村村坚持“内”修文化,“外”修美景,积极探索以“仁文”管村为主题的乡村治理模式。

  围绕“岩将精神、孝礼传承、翰墨飘香”三大主题思想,管村以积分制评分为手段,通过十佳家庭、十佳邻里等“十佳”评选,实行镇村联动、村户齐抓,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在环境卫生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美丽乡村创建等进程中,管村村党员干部带头拆,主动拆,集中人力、车辆全面开展治理整顿,向各类环境乱象“宣战”,全力推进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打好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

  在打造全域A级旅游景区中,党员干部争做领头雁,上下齐心,打造完成了以“仁文”为魂,以省五星级礼堂为载体,村内53个景观节点的精品村落,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将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楼英村

  啃下硬骨头 破解社会治理遗留难题

  楼英村是楼塔集镇的重点村之一,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进程中,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难题,化解积案,提高基层党组织在村民心目中的公信力。

  今年9月26日,楼英村在镇政府牵头解决配套设施问题后,通过出台分房细则、规范取号流程、对分房名单进行现场公证公示等一系列举措,在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基础上,顺利完成了示范小区第一批47套住房分房抽号工作,圆满化解了长达5年的分房难题。

  此外,针对辖区内造纸厂在承包到期后迟迟不配合移交土地的行为,楼英村也采取强有力的法律诉讼手段进行了处理,最终顺利捍卫了村集体的利益,并为后续的有效盘活利用奠定了基础。

  随着一个个历史遗留难题的妥善解决,村民们对村干部的满意度与认可度都得到了有效提高。在日前村社换届选举过程中,每位村干部的得票率都在95%以上。

  楼家塔村

  全力提升治理水平 打造“和美楼家塔”

  楼家塔村是楼塔镇的集镇中心村,也是楼塔创建美丽城镇的主战场。近年来,楼家塔村全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积极打造“和美楼家塔”,为美丽城镇建设增砖添瓦。

  以提升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治理能力,党员发挥先锋作用为主线,该村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将“和美评议”内容纳入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和党员积分考核,持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不断探索“网格红管”制度,深化党员参与活动积极性,夯实了党建引导基层治理的根基,形成“共联共建、共驻共享”的治理格局。

  由村民、乡贤、企业、社会组织等民主协商形成的“说、议、办、评”为一体的制度规范——村民评议小组,凝聚了各方合力,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的十九大精神,实现了村民自治的全封闭运行,也有效推动了平安、和谐、幸福的“和美楼家塔”打造进程。

  大黄岭村

  屡出新招 走出社会治理新路子

  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进程中,大黄岭村因村制宜,积极探索工作新方式、新方法,在为民服务、基层法治等方面屡出新招,促进了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

  党建新模式,开展村干部“夜话”。为进一步了解村民诉求、征询意见建议、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该村不断深化民情走访制度。结合白天村民忙于生产生活的实际,村党委带领全体三委干部,每月选择1-2个夜晚,深入农户家中,与他们共话家常、话发展、话民生、话乡风、话和谐,进一步畅通了党群、干群交流与沟通的渠道。

  机制新方法,打造“1+X”模式。该村全面推进诉源治理“1+X”模式新机制,完善了“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矛盾纠纷分层递进过滤体系,也充分发挥了村法律顾问和微法庭法官处理重大矛盾纠纷时的作用,将矛盾化解在源头。

  治理新载体,组建义工团队。今年正值该村“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时,房前屋后的整治涉及家家户户。对此,该村积极发挥老党员、老干部、新乡贤作用,组建“义工团”,开展清违建、清堆积物、清卫生等义务劳动。村民自发组织的义工团队,有效化解了社会治理、环境整治中出现的各种矛盾,也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萧南村

  建立健全共商机制 与毗邻村共话和谐

  萧南村位于我区最南端,是萧山与富阳的交界处,与富阳区常绿镇青龙村更是山水相连,耕地交叉,道路相通,商品交换,往来密切。

  为切实加强与毗邻村的紧密联系,依法依规管理边界地区,萧南村村干部经常不定期深入镇村进行走访,了解村民需求与邻里之间的矛盾,并积极通过座谈等形式与村民们交流、调解,切实保障边界地区和谐稳定。

  据悉,在萧山南入城口建设过程中,涉及到5亩多富阳片区的土地。最终,在双方村干部的共同协商、努力之下,一周时间便完成了土地的流转工作,和谐有序处理了相关事宜。

  岩山村

  把解决群众诉求当作化解社会治理“良方”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岩山村深谙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应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着力构建优质服务化解诉求矛盾,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与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道路破损带来的行路难和交通安全隐患一直是岩山村反映较多的问题。前不久,新一届村党委班子上任后,着眼于群众最关注的道路建设,第一时间落实工作专班,现场指导、上门沟通,切实做好沿线农户思想工作,共拆除各类占道障碍物20余处,顺利推进1.8公里的农村“四好”公路建设,打响了村党组织换届后为民办事的第一枪。

  针对受疫情等影响迟迟未能安装开通的天然气进村入户工程,村党委班子急民之所急,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并通过当地政府协调,有效加快了进村入户进度,目前全村已有500多户接通天然气,用上了安全又方便的清洁能源,村民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仙岩社区

  主题培训助力平安建设

  在社区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圆满收官之际,为充分发挥居民代表的示范作用,加大平安建设的宣传力度,仙岩社区积极响应号召,特邀派出所民警对新当选的居民代表进行以“警惕网络诈骗”为主题的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社区居民的警惕心与安全防范意识。

  “平安创建关乎每个人的安全与幸福,需要群众的广泛参与。”培训结束后,居民代表纷纷走上街头成为平安建设宣传员,在辖区人口密集区以“宣传+服务”为一体的方式,采取向过往群众发放平安建设倡议书、禁毒宣传册等措施,宣传综治平安建设的重要性。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