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塔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钱楼两家在走亲中延续千年血脉情

更新时间:2018-04-08 16:33:07    内容来源:   

  近日,中国著名剧作家、原省诗词楹联协会会长、原省书法研究会会长、原省文化厅厅长、杭州钱镠研究会会长钱法成在杭州钱镠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钱刚、区文广新局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实地考察参观了我区楼塔镇的一些古老建筑,并与当地的民间历史文化研究工作者一起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民间历史文化交流,杭州钱镠研究会向楼塔细十番协会和楼塔历史文化研究会赠送了“钱楼一家亲,佳话千载传”锦旗。

   公元897年,楼塔始祖楼晋在楼塔肇基发族,至今已有1121年。据记载,始祖楼晋的母亲是吴越王钱镠的堂姐,其夫人是钱镠的侄女,此后的千年历史中,钱楼两家相互结亲,成为血脉相连情相牵的一家人。

钱楼两家在走亲中延续千年血脉情

钱楼两家在走亲中延续千年血脉情

钱楼两家在走亲中延续千年血脉情

  作为钱王后裔,87岁高龄的钱法成等人先后走访考察了楼氏中祠堂,观看了中祠堂的匾额、楹联,并驻足洲口桥,对楼塔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保护良好的古老建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面对钱楼两姓的深厚历史友谊,钱法成等人与当地楼氏文化研究工作者们就加强钱楼两姓文化进行座谈,提出钱楼两个作为交互缠绵已逾千年的氏族,先祖们用血泪结下的深厚情意也鼓舞着两姓后人之间的团结奋进,一定要让这样的情缘永远延续下去。钱法成会长还动情地讲述了自己68年前作为政府工作组成员,到楼塔执行救灾、剿匪任务的真实故事,而那样的一段经历已经成为了他终身难忘的回忆。钱法成会长当场自作五言诗一首“热血沸胸间,破指明誓言;投入洪流去,扛枪进深山;救灾同吃草,与匪作周旋;一心跟党走,斗穷焕国颜;道路多曲折,风雨内外兼;克难总靠党,整装更向前;耄耋逢盛世,国运仗復贤;初心何敢忘,余力尚能添。”

钱楼两家在走亲中延续千年血脉情

钱楼两家在走亲中延续千年血脉情

钱楼两家在走亲中延续千年血脉情

  杭州钱镠研究会与楼塔历史文化研究会共同商定,进一步就氏族文化、诗词楹联、书法研究和民间音乐开展研究合作,争取在未来的工作中,为楼塔,为萧山,甚至于为浙江打造出一块更加强大的文化品牌。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