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塔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湘湖城山庙会,细十番雅乐贺新年

更新时间:2018-02-22 11:04:16    内容来源:   

  古乐响彻碧水湘湖 美韵环绕青翠城山

  ——湘湖城山庙会,细十番雅乐贺新年

湘湖城山庙会,细十番雅乐贺新年

  狗年新春伊始,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给清幽静雅的湘湖披上一件热闹繁华的外衣,而这其中由楼塔细十番乐队演奏的非遗雅韵《楼塔细十番》一套三曲,也迷倒了众多古乐爱好者,为喧嚣活泼的节日气氛增添了一丝清丽古韵。

湘湖城山庙会,细十番雅乐贺新年

  本次楼塔细十番协会是应湘湖管委会邀请,于正月初三下午13时至15时在湘湖风景区下孙文化村参加主题为“2018年湘湖跨湖桥景区第十一届城山庙会”系列汇演活动,这是一次宣传推广国遗音乐的大好良机,对于本次活动楼塔细十番协会上下极为重视,提前几天便开始进行紧张地排练,只求能够在活动当天在观众面前展示出自身最良好的状态。

  活动现场,准备就绪的楼塔细十番乐队端坐下孙文化村传统戏台之上,倾情演奏各自手中乐器,那曲调优美,悠扬悦耳的乐音,瞬间荡漾在整个会场上空,引得无数游人驻足欣赏用心聆听,当一曲奏完之后,观众席一次次想起热情的欢呼和掌声。

湘湖城山庙会,细十番雅乐贺新年

湘湖城山庙会,细十番雅乐贺新年

  很多年轻人或许并不知道,《楼塔细十番》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为楼氏先祖、明代著名医学家楼英辞官返乡之时,从宫廷内带回故里的天籁雅乐,经过百年传承发展,到如今它已经演变成一套以古典套曲“望庄台”、“一条枪”和“八板”为演奏内容,歌颂大禹治水的功德,表达人们期盼风调雨顺,向往美好生活愿望的经典曲牌,并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湘湖城山庙会,细十番雅乐贺新年

  本次表演,历时一小时二十分钟,所有节目均由楼塔细十番协会编排演出,既有器乐合奏《楼塔细十番》、《上马骄》、《小开门》、《七朵花滩簧》,又有器乐独奏、歌曲演唱、越剧清唱,节目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彩。凭借楼塔细十番乐队在活动现场的精彩演绎,进一步扩大了细十番的公众影响力,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天籁雅韵“楼塔细十番”乐曲宛若醇酿美醪的动人韵味。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