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楼家塔村成为省级民俗文化村

更新时间:2018-01-02 18:25:30    内容来源:   

楼家塔村成为省级民俗文化村

古村鸟瞰

  元旦前夕,省文化厅、省旅游局公布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名单,我区楼塔镇楼家塔村被命名为全省十七个民俗文化村之一,成为我区唯一一个榜上有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

  楼家塔村位于诸暨、萧山、富阳三地交界处,是楼塔镇的中心集镇,这里自然景观秀丽、生态环境优良。上有仙岩山,下有仙岩溪,人称“虎踞龙盘”,文化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杭州市历史文化古村落。

  唐乾宁四年(897),楼氏先祖楼晋在此肇基发族,至今已有1120年,史称“仙岩楼氏”。

  1000多年来,楼家塔“仙岩楼氏”已经发展为全国最大的楼姓人群聚居地。楼氏文化的印记随处可见。在市级文保点“楼英纪念堂”灰瓦白墙旁,周武王的“赠木为楼”记载着楼姓的起源。

  千年古村楼家塔蕴藏着丰厚的文化遗产,最为人称道的是“楼塔细十番”“楼英传说”和“楼英祭”。

楼家塔村成为省级民俗文化村

楼塔细十番

楼家塔村成为省级民俗文化村

楼英祭

  楼塔细十番是我国十番乐中的重要一支,自明代御医楼英从宫廷带来故里,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2008年6月楼塔细十番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楼塔细十番《望妆台》、《一条枪》、《八板》一套三曲,雍容舒缓,深情缅怀和歌颂先祖大禹治水的丰功伟绩。打击乐《上马骄》展现的是常胜将军楼晋出征和凯旋的英武豪情,令人振奋自强。楼家塔人把研习十番乐当成自己的本分和责任。无论老少、不分男女,每有闲暇无不抚琴振弦,蔚然成风。细十番虽然乐章结构严谨,但是演奏的方式非常自由。村里的乐手通常聚集在一起,以行走的姿态演奏套曲。一边演奏一边有村民陆续加入进来,成为楼家塔村特有的社区风景。所以,此地被评为“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先祖伟业是楼家塔人的精神骄傲,也是中华楼氏的乡愁所系。人们通过怀念、宣传先祖来获得精神的慰藉和动力,千百年来已经形成了常态和仪式,那就是“楼英传说”和“楼英祭”。

  “楼英传说”讲述神医楼英医者仁心的传奇故事,在22万楼姓人群中广为传颂。“楼英祭”是每年在楼家塔村举行祭祀仪式,时间为春冬两季中楼英出生和谢世的日子,规模浩大,为当地重要的民俗盛典。如今,“楼英传说”和“楼英祭”都已列为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楼家塔村成为省级民俗文化村

精美雕刻

楼家塔村成为省级民俗文化村

老屋

楼家塔村成为省级民俗文化村

时空隧道

  行进在楼家塔景区以“井”字为弄的古道上,耳听碧溪如琴,远眺青山如黛,到处可见保存完好的传统建筑。石桥、石门、石梯、石井栏,静静诉说岁月的沧桑;亭台楼阁、画梁雕栋,依稀可见昔日的繁华。

  以杭州市级文保单位楼英祠堂(务本堂)为起点,一路向东,蜿蜒镶嵌着“楼英怀古”、“后厅古弄”、“钱塘小院”、“荷塘月色”、“古街步道”、“凤栖古梧”、“书香门第”和“月凤人家”等景点,布局错落有致,宛如一柄七星北斗,照亮了浩繁的历史星空。

  务本堂重建于清代乾隆年间,三进三间,形制森严,堂中端坐楼英塑像。这里是楼氏宗族文化的象征和载体,人们在这里弹拨丝弦、泼墨丹青,好一幅渲染在江南山村的盛世风俗图。

楼家塔村成为省级民俗文化村

巡村游

  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十一月十九日是楼英的生辰和忌日,全球楼氏族人会从天涯海角赶赴楼英祠堂,参加声势浩大、气度恢弘的祭奠仪式。人们在这里缅怀先祖,抒发豪情,汇聚和迸发强大的创造能量。此时的祠堂已是群情肃穆,十番乐悄然而至,华夏民族人文始祖大禹的精神和民众的情感紧密结合,浸润、弥漫和渗透到时代的洪流之中,发挥出巨大的社会作用。

  徜徉在青山碧水、老街古道,游历于遍布山村的店铺和作坊,我们仿佛回到了农耕的年代,深切领略先人在久远时代里的生存智慧。“诗礼传家”、“日升月恒”,这些理想和原则不仅镌刻在街巷阡陌、白墙黑瓦之间,也深深印记在浓浓的乡愁之中。

楼家塔村成为省级民俗文化村

洲口桥

  如今的楼家塔景区,游客终年不绝。人们在这里住乡村民宿、尝农家美味、游自然山水、拜楼英祠堂、讲神医故事、听十番古曲……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心灵在精神的家园里栖息、畅游,令人流连忘返。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