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塔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楼塔镇两学校选送节目双双荣获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

更新时间:2017-11-21 18:33:01    内容来源:   

楼塔镇两学校选送节目双双荣获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

  11月16日晚,在嘉兴大剧院举行的2017年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展演表彰会上传来喜讯,杭州市萧山区楼塔镇岩山小学和楼塔初级中学选送的绍剧折子戏《挂画》、《过河》双双荣获戏曲类小学类和初中组一等奖,其中由岩山小学选送的绍剧折子戏《挂画》精简版还参加当晚的颁奖晚会演出。

  2017年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共分三阶段进行,其主题是“民族魂·中国梦——阳光下的成长”。楼塔镇岩山小学和楼塔镇中选送的绍剧折子戏《挂画》、《过河》,以其出色的表演,在顺利通过萧山区、杭州市的两级选拔后,作为全省93个参加现场展演的节目之一,在11月12日举行的戏曲类现场展演中,都赢得了评委和参演单位的一致好评,并最终获奖。

  楼塔镇十分重视素质教育,全面实施了一校一品战略, 特别是楼塔镇岩山小学为弘扬优秀民间文化、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探索适合当地实情的素质教育新模式。从2012年起,该校与我区唯一的专业剧团萧山绍剧团签订了传承协议,由绍剧团老师在全校460名学生中选出了40名喜欢绍剧的孩子,成立了国内唯一一个绍剧“童子军班”。从此后,萧山绍剧团每周二和周四都派4名优秀的专业骨干绍剧老师,来到山乡小学,向“童子军”们免费传授唱腔、曲调、武功、剧目、角色等绍剧“真谛”。在暑假,该校利用乡村少年宫的平台,邀请专业指导老师进行指导教学,免费传授唱腔、曲调、武功、剧目、角色等绍剧技艺,成为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绍剧)传承教育基地。而楼塔镇中十分重视岩山中心小学的人才输送优势,从2016年9月起,该校将在学校就读的受过一定绍剧专业训练的学生进行重新的筛选和重组,聘请萧山绍剧团专业老师为他们重新编排《过河》这一剧目,并定期来校进行指导。学校也将该表演团体纳入学校拓展性性课程的精品社团之一,由杨华和项周两位音乐老师开展定时训练。经过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该节目的表演惭趋成熟,并多次获奖,并成为当地深受群众欢迎的品牌节目。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