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塔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萧山最美山水毅行即将开赛

更新时间:2017-11-02 09:09:36    内容来源:   

  金秋时节的楼塔,好似一幅水彩画,美不胜收,引得游客纷至沓来。这不,11月4日,楼塔将举行建镇1120周年系列活动——2017楼塔山水毅行赛事。到时,将有400多名选手参加全程12.8公里的比赛,更让人期待的是,许多人将慕名前来,为选手鼓劲助威,也领略楼塔境内美丽山水,感受人在画中游的山地运动魅力。

  楼塔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七山”是优势,“一水”、“二分田”更显弥足珍贵,到过楼塔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这里的空气特别清新。

萧山最美山水毅行即将开赛

美丽的楼塔古镇

  生态就是竞争力,依托生态优势,楼塔镇致力按照都市人钟情的生活方式打造运动、养生、休闲旅游,让小山村成为魅力家园,昔日落后荒僻的小山镇如今华丽转身。

  千年楼塔,自古翰墨飘香,人杰地灵。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细十番”金字招牌的千年古镇,楼塔还拥有楼英和医药文化,楼曼文和抗战史,重兴寺和仙岩文化等诸多值得让人探究回味的历史底蕴。

  如今,楼塔正孜孜以求讲好“楼塔故事”,致力于开展文化挖掘和保护,以点带面,做足运动、旅游、养生、民俗文章,“一村一品”格局初现,让“古韵楼塔、清水小镇”这张金名片显得成色十足。

  百药山的传说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八仙之一吕纯阳,他自以为神通广大,为了想成名天下,便带着药葫芦从仙境来到人间,准备施展他的才能。

  一个夏日的中午,天气炎热,吕纯阳来到笔架山,看到一棵大树,便坐在树下休息,看到旁边一个山泉水坑中有一条毒蛇在洗澡,恰好这时一个樵夫桃着一担柴从笔架山下来,到大树底下,他放下柴担,走到山泉水水坑旁,俯下身子就喝起水来。

萧山最美山水毅行即将开赛

百药山林道

萧山最美山水毅行即将开赛

百药山竹海

  吕纯阳赶紧走过去,对樵夫说:“你喝的水中刚才有毒蛇洗澡,赶快吃了我的药吧,否则性命难保。”说着便从药担里取出药递了过去。可樵夫却没有去拿递过来的药,而是一回头说:“没关系”,说着顺便在山上拔了几棵野草,剥了皮就吃了起来,稍坐一刻,樵夫立起身子桃柴回家了。

  这时吕纯阳十分奇怪,忙上前问:“请教你刚吃的是什么。”樵夫说是野大蒜。吕纯阳听了,心想“谁不夸我吕纯阳神通广大,能治百病,想不到人间还有比我更多更好的中草药。”羞愧之下,便把那药葫芦倒在笔架山上。此后笔架山上遍地是草药。从此楼塔人就把笔架山叫做“百药山”了。

  通海洞的由来

  在百药山的山顶上,有一个天然的石洞,有人叫它“石壁洞”,更多的人叫它“通海洞”。

  传说,一个楼塔人到百药山去采草药,中午天热,他想到石洞中凉爽,就到石壁洞中去休息。因为洞中潮湿,就坐在扁担上,当他站起来时一不小心,扁担就掉到石洞下面去了,没办法他只能用另外的树技当扁担,几天后他到杭州去,在钱塘江过渡时,看到一条扁担,拾起一看正是在百药山上掉下去的扁担,扁担上还一写着自已的名字呢。

  原来百药山上的山洞是通钱塘江到东海的。

  他把这事告诉别人,一传十,十传百,人们都知道这个洞是通海的,从此人们就把它叫做“通海洞”。

萧山最美山水毅行即将开赛

洲口桥

  汤团庙历史变迁及由来

  有一天,黄巢军队进入仙岩山区,士兵饥饿难耐,已没有力气再向前行进。

  忽然黄巢发现仙岩山脚有一草棚冒着烟气,黄巢立马命军队原地休息,自己策马来到草棚前,只见棚内有一老妇正专心致志地做着汤团。

  老妇背后搭有一口大锅,紧扣的杉木锅盖上有一大一小两个圆洞,只见老妇将搓好的汤团反手扔进锅内,大汤团扔进大洞,小汤团扔进小洞,颗颗入洞,一丝不差,看得黄巢十分惊讶。

  黄巢随即系马进了草棚,行礼道:“老人家,你的背后也不长眼睛,为何汤圆甩得如此精准?”老妇人抬头看了看黄巢,微笑地说:“这就叫熟能生巧,不过做事情能熟能生巧,但带兵打仗可不能这样,要分清是非好坏再动刀枪。”

  黄巢一听,顿觉得老妇人话中有话,连忙又问:“老人家,您还想告诉我什么呢?”老妇人说:“杀人要讲道理,勿能好坏不分,好人坏人一起杀,不分青红皂白,是要丧失民心的!”

  黄巢听了这番话,仔细一想,顿觉大悟:自己对官府有仇,对朝廷有恨,却每到一处就满门杀尽,就连那些长工、侍女都不放过,难怪一路转战人迹罕见,老百姓已逃得精光,想必自己人心已失。想到这里,黄巢一甩手把手中宝剑扔到仙岩山脚的“龙尾潭”里,又转身把战马放掉,那马径直奔上了仙岩山,黄巢又回身对老人作了个揖说:“多谢老人家开导,黄巢从今再不错杀好人。”

  黄巢拜别了老妇人一路进发,他不再胡乱杀人,得到了贫苦百姓的拥戴。后来,他的军队很快壮大,节节取胜,直捣长安。

  公元881年,黄巢攻克长安,遂即称帝,国号大齐。为报答老妇人的开导点化之恩,黄巢特派人到仙岩山,想接老妇人进京享福。可是草棚和老妇人都已不知去向了。

  人们传说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为点化黄巢乱杀无辜特意下凡的。为了纪念这位老妇人,黄巢在仙岩山脚建造了一座庙宇,名谓“汤团庙”。

  龙尾巴潭的传说

  仙岩山脚下,溪边有一天然怪石,突兀溪水中,石下有一深潭,村人称之为“龙尾巴潭”。当地人称:该山与富阳龙门山系一龙脉,龙头在龙门,龙尾在此,因龙尾击打水面,形成龙潭,深不见底。

  黄巢曾将随身携带之剑弃于此潭。宝剑深深扎入潭底岩石之中,仅露一点儿剑把,在天气睛朗, 潭水清澈之际依稀可瞧见。黄巢临走之际,说此剑只有十个亲兄弟同心才能拨起。

萧山最美山水毅行即将开赛

龙潭桥

  星转斗换,其间曾有自认为大力士的或结伙或个人企图拨剑,都枉费心机。有一年,当地有一户人家生有九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待成年后,看到个个身高体壮的儿子和一个女婿,心想女婿是半子,也可代为一试。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十个儿子、女婿齐聚在龙潭下,大家精神抖擞,准备一搏,正当大家用劲拨剑, 剑身有所松动之际,老小对旁边一起用劲的姐夫说:姐夫,用力啊!话音刚落, 有所松动的剑身又“瘦”的一声钻了回去,连剑把都看不见了……

  仙岩山的传说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在萧山最南端的楼塔镇有一座不是最高但很有名的大山----仙岩山。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老汉常到山上去砍柴,每次打好柴后都要在一块大石板上休息,有一天他看到大石板上两个白胡须老人,一边吃着桃子一边在下棋,老汉坐下来休息看他们下棋,不知不觉老汉睡着了。

  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老汉醒来了已不见了两人。他觉得肚子饿,看到石板上还有一个桃子,他吃了桃子后就桃着柴回家了。奇怪地事情发生了,他的儿子也老了,村里的人很多都不认识了。儿子告诉他,母亲由于思念他成病好几年前就去世了。村民都来看他,问他,这么多年到哪里去了?

  老汉说明原由后,大家都说老汉原来是遇到神仙了,从此楼塔人把座这山叫做“仙岩山”。

萧山最美山水毅行即将开赛

仙岩山

  传说二:

  明初朱元璋打天下过浙江时,与刘伯温分两路进军,朱元璋率军过诸几,刘伯温率军经富阳过楼塔,相约在诸几某地会师。刘伯温早就听说仙岩山的来历,一到楼塔叫了几个随从就上了仙岩山,青山绿水,真是仙境之地,据说刘伯温站在山上说了两句话“500年内鱼米之乡,500年后鱼鲞之地”。虽然此话无从考证,但上世纪50年代规划在楼塔造一个大型水库,而且已经动工,由于多种原因而停建,如果当时水库真的建成,虽然不是“鱼鲞”之地,但至少也被刘伯温有点言中。

  重兴寺

  在楼塔镇百药山麓,有一座已有1650年历史,名叫重兴寺的古寺遗址。

  元朝有位叫释道澄的名僧,在《绍兴路萧山县咸通重兴之院记》碑文中写道“重兴之院者,许征者故宅也,征君讳询,字之度,会稽大守之子。”

  许询在百药山筑室而隐。因东晋时佛教盛行,许询又是虔诚的佛教徒,当他离开时,便舍宅为寺,于是在百药山的山腰上出现了一座寺院,响起暮鼓晨钟。据《建康实录》记载,东晋孝宗穆帝诏定该寺为《袛垣寺》。

  公元674年,“唐初四杰”之一,大诗人王勃从巴蜀东游,次年春天,来到仙岩,凭吊许询故宅。王勃在仙岩流连忘返,在岩上溪畔驻足凝神:一座巨石兀自穿空而起,玲珑精巧却气势巍然。王勃兴致所来,赋诗一首:巍巍怪石立溪滨,曾有隐征下钓花,东有祠堂西有寺,清风岩下百花春。

萧山最美山水毅行即将开赛

楼塔花海

  到唐朝中期,寺院几经战乱、天灾而破败。公元873年,百药山寺院得以重建,由灵悟禅师重新开山,并新取寺名为“重兴寺”,意为曾中废而复兴。

  到宋元之时,寺庙得到当地士人徐德荣捐助和名僧释道澄的化募,寺院兴旺发达,香火鼎盛,寺内和尚多达近百人,重兴寺成为名人雅士争相到访之地。据记载,一代名医楼英在百药山采药,在重兴寺著述,完成了《医药纲目》一书。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