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楼塔管村:为有源头活水来

更新时间:2017-08-02 17:26:56    内容来源:   

  近日,楼塔镇通报了来自权威检测部门对该镇所有溪流沟渠和池塘的水检测报告,来自管村的茭白塘、后山房塘水检测结果均达到II类水标准。

  曾经,管村的茭白塘、后山房塘占据了楼塔镇三个劣V类水体水塘的其中二个。面对楼塔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剿灭劣V类水,全域水体争创III类以上水的要求,新上任的管村村三委班子成员们啃上了“硬骨头”。

  “水质差原因是什么?提升水质的难点在哪里?”大家集思广益,广泛听取了党员、群众和居住在池塘周边居民的意见。在认真讨论分析后,村干部们一致认为:“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通过对池塘排进水口和生活污水管网的仔细排查,发现茭白塘、后山房塘等都处于村庄中央,外围水系不通,水体流动性差;加上污水渗漏,而不少居民贪图方便,直接在塘里洗拖把、倒脏水,致使水质浑浊,水质变差。

楼塔管村:为有源头活水来

清澈漂亮的茭白塘

  找到了水体差的成因,管村村就制订了“对症下药”的处方,治理的措施和目标清晰明了。该村在完善污水管网系统的前提下,及时对池塘进行了综合整治,投资二十余万元,对全村四口池塘进行全面清淤。疏通进排水渠道,特别加大进排水的水流量;针对茭白塘水路长、引水有困难等实际问题,村里因塘制宜,实施“二条腿”走路方式引来活水。即:引进溪水;挖深井引泉水。与此同时,该村还对池塘进行改造,在池塘外沿建排水渠,设洗刷处,防止脏水、污水进入池塘,对水体进行二次污染;还在池塘水体里实施生态浮床种植,开展了边圈绿化,安装了喷泉、增氧泵等设施,使每口池塘成为村内一景。

  “接下来,村里打算在每口塘里投放锦锂等观赏鱼类,让池塘水质永远保持清沏。”村主任章江迪说。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