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塔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楼塔迎来“半年节” 大力挖掘民俗旅游新潜力

更新时间:2017-07-11 09:02:10    内容来源:   

楼塔迎来“半年节” 大力挖掘民俗旅游新潜力

楼塔半年节。记者 唐柯 摄

  听细十番美妙乐曲、赏农民书法家现场泼墨、体验农耕文化、品百家宴……7月7日,楼塔镇大同一村佳山坞自然村游客攒动,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个个笑逐颜开。

  每年农历六月十四,位于萧山最南端的楼塔镇大同一村佳山坞自然村都会迎来了一个独特的节日——“半年节”。奔忙了半年的佳山坞村民纷纷邀请各地的亲戚赶回家团聚,过这个夏日里的年节。对佳山坞的村民来说,“半年节”在一年中是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村民们一般都要杀猪、宰鸡鸭、裹粽子、放鞭炮、宴请宾客。这热闹的情景如同传统的春节。

  来自苏州的张先生这几天在杭州游玩,偶然得知楼塔要举办半年节,并有丰富多彩的节目可供欣赏。于是,当天一大早,他“拖”上家人,驱车赶到大同一村佳山坞自然村,饶有兴致地同当地村民“互动”起来。

  “没想到在美丽的山村还有这么韵味十足的民俗,城里人听都没听过,更不要说能参与其中了。”在活动中,张先生饶有兴致地说。

  当天的气温高达33℃,然而,半年节的场面“热度”丝毫不逊色于气温。于以往当地过半年节“自娱自乐”不同的是,近年来的“半年节”楼塔人“敞开胸怀”,喜迎八方宾朋前来一起过节。

  更加有所触动的是当地的村民,他们没想到小小的节庆能吸引这么多游客。“我们得好好琢磨下,把自家房子改造改造,打算借机发展下民宿经济。”一些当地人闻到了商机。

  而这正契合了楼塔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脉搏”。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楼塔正积极挖掘“半年节”、细十番演出、祭奠名医楼英等丰富的民俗节庆资源,挖掘民俗旅游新途径。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