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塔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楼塔2017年“情倾佳山”半年节火热举行

更新时间:2017-07-07 17:12:31    内容来源:   

楼塔2017年“情倾佳山”半年节火热举行

楼塔2017年“情倾佳山”半年节火热举行  赵麟溢 摄

楼塔2017年“情倾佳山”半年节火热举行

农民书法家现场泼墨

楼塔2017年“情倾佳山”半年节火热举行

现场编织

楼塔2017年“情倾佳山”半年节火热举行

祈福

楼塔2017年“情倾佳山”半年节火热举行

祈福

楼塔2017年“情倾佳山”半年节火热举行

活动现场的摄影师们

楼塔2017年“情倾佳山”半年节火热举行

观看精彩表演

  萧山网讯 7日上午,楼塔镇2017年“情倾佳山”半年节暨旅游推介活动在大同一村火热举行。

  活动现场听细十番美妙乐曲、赏农民书法家现场泼墨、体验农耕文化、坐长桌席品百家宴,好不热闹。相关人员向来宾们介绍,楼塔,是绿色之城,宜居天堂!群山延绵、天空湛蓝、溪水潺潺,勾勒出楼塔“大气而简约”的旖旎之美。这里有巍峨高耸雪湾山、钟灵毓秀仙岩山、瑰丽动人百药山,也有清澈温婉的楼塔溪、娇小灵动的大同溪和碧波荡漾的东纪坞水库。这里是隐逸之地,历来被文人墨客视为世外桃源。许询、王维等一大批名人都曾在此或诗、或画、或歌咏、或垂钓;如今的楼塔依然散发着淡淡的书墨清香,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置身于山林深处、栖息于溪水迷濛之地,让人不禁迷失于诗意情怀,忘情于放肆呼吸——

  楼塔,是文化圣地,古韵悠长!楼塔建镇,迄今已逾1120周年。历经千年,楼塔不仅积淀下了可歌、可赞、让人引以为傲的历史文化,还被赋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级生态镇”,“浙江省篮球之乡”,“浙江省纱艺之乡”等美誉。重兴寺遗存、岩将纪念馆、楼曼文故居、仙岩汤团庙等历史文化承载地,黄巢掷剑、许询隐居、钱镠斧迹、楼英行医等民间故事更是增添了楼塔的历史文化内涵。楼塔还拥有活跃闹猛的民俗文化、体育活动。“春闹元宵”、“夏过半年”、“秋来篮球”、“冬听十番”是其最真实的写照。在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楼塔的板凳龙、灯彩、半年节、楼英传说、楼英祭、篾编工艺等六项上榜。楼塔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楼塔细十番”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萧山绍剧的传承地。近年来,楼塔细十番传承人巡演不断,取得过全国比赛一等奖,也受到宝岛台湾盛情邀请,破例在蒋公府邸、三军俱乐部进行演出,著名作曲家周大风先生生前也曾专程前来考察;萧山绍剧传承人也在全国、省、市、区级比赛中屡获金奖。

  楼塔,是和谐之地,温情之乡!清水作纽带,古韵是灵魂!近年来,楼塔始终致力于追求人与山水的和谐共存,坚持以“生态为基,文化为核”发展理念,豪情满怀,信心百倍,积极抢抓“三路两溪一整治”大好发展机遇,完善基础配套,优化发展环境,挖掘、保护山水人文历史民俗资源,全力构建“古镇观光、民俗体验、运动休闲、滨水度假、特色美食、乡心回归”六位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格局,打造“生态经济名镇、历史文化古镇、田园人居小镇、平安健康强镇、政通人和新镇”。

  借此机会,诚邀朋友们多到楼塔作客和创业投资。当前,楼塔的美丽乡村、仙岩游步道、古祠堂、浙江省书法村、正德铁皮石斛基地等一批亲子游乐、健身休闲、乡村度假和民俗体验点都已经基本成形。特别是主打品牌“楼塔半年节”,通过多年精心打造,已经有了较大的知名度。这次我们以“情倾佳山“半年节”为媒,目的在于进一步推介、宣传楼塔大好旅游资源。三年之内,绕城西复线、G235国道、林道建设、楼塔溪、大同溪以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的重大基础配套建设均能完成。届时,萧山南大门、杭城后花园将更加靓丽多姿、风情万种。大家可以走“二绕”来到楼塔出口,走一走大同游步道,逛一逛楼塔老街,看一看佳山秀水、大同花海;游一游美丽乡村、仙岩林道、滨水公园;到美食一条街、老街尝一尝地地道道的楼塔美食三大碗——“楼塔大豆腐”、“楼塔三鲜”、“楼塔红烧肉”,品一品特色点心和山珍美味;过一过半年节、闹一闹元宵,感受农耕文化,聆听楼英传说;最后到法庆休闲观光园或是到正在按照萧山顶配、独一无二标准纯手工打造中的东纪坞民宿,过一过仰望星空“小确幸”田园慢生活,来一场真爱百分百的国庆“兄弟”篮球。

  楼塔半年节由来>>>>>>>>>

  农历六月十四,位于萧山最南端的楼塔镇大同一村佳山坞自然村迎来了一个独特的节日——“半年节”。奔忙了半年的佳山坞村民纷纷邀请各地的亲戚赶回家团聚,过这个夏日里的年节。对佳山坞的村民来说,“半年节”在一年中是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村民们一般都要杀猪、宰鸡鸭、裹粽子、放鞭炮、宴请宾客。这热闹的情景如同传统的春节。

  关于“半年节”的由来,在当地有不同的说法。据79岁的俞善福老人说,几百年前的某一年夏天,佳山坞村大旱,水稻没法下种,番薯、山竹全都枯黄了,村民们却只能“望天兴叹”。他们听说供在诸暨纸槽坞的王三相公有降雨的神力,渴盼甘霖的佳山坞村民偷偷派人前往请来王三相公的牌位,供在村口的庙里。村里人虔诚地敬供了七天七夜,果然喜降甘霖,一场透雨使佳山坞重新生机勃勃。第二天,也就是农历六月十四日这天,佳山坞村民敲锣打鼓地抬着王三相公的牌位送其回诸暨。没想到,结实的轿杠绝压断了三副,王三相公就是不肯起身。于是,村民们焚香祝告:感谢王三相公神力,保佑佳山坞村风调雨顺,愿年年今日献牲供奉。祝告毕,轿身顿然一轻,村民们顺利地将抬着王三相公的牌位送其回诸暨。从那年起,佳山坞村就有了个“半年节”。

  如今,有关“半年节”由来的说法是否真实已非重要,生活富裕起来的佳山坞村民过“半年节”已不为求雨,而将此演变成亲人团聚的又一重要节日。据了解,就在紧邻佳山坞村的毋岭村,每年也都要过“半年节”,只是他们的“半年节”的日子是六月初一。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