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塔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楼塔溪,“最美河道”绘就生态新画卷

更新时间:2017-04-12 10:55:32    内容来源:   

楼塔溪,“最美河道”绘就生态新画卷

百年老桥洲口桥

  随着天气渐渐变暖,这几天,来自贵州的打工仔龙江台每天吃过晚饭,就会搬一张小板凳,在楼塔溪的楼英大桥旁开始垂钓,有时不用一个小时,鲫鱼、汪刺鱼、石斑鱼,还有一种当地俗名叫五头雀桑的小鱼就会被钓上来,清蒸、油炸味道都十分鲜美。

  说起钓鱼,龙江台就打开了话匣子:钓鱼一定要选水体流动、水质清澈的地方,因为鱼喜欢抢水;其次水体中最好有少量水草,有水草的地方鱼种类多,而且鱼比较容易来吃诱饵……

  笔者看到,傍晚的楼塔溪水面清澈如镜,墨绿的大山隐约可见,溪岸灯光点点,溪边散步的村民络绎不绝,不少人在垂钓。在周边田野上黄灿灿的油菜花映衬下,好一派山乡田园风光。

  楼塔溪的巨大的改变,主要缘于楼塔镇大力实施的“清水小镇”建设。楼塔镇区域内主要有楼塔溪、大同溪二条支流,特别是楼塔溪,途经全镇绝大多数村,地势落差大,雨天易涝,睛天易干。对此,楼塔镇以治水为目标,大力开展溪流的综合治理,并结合开展“美丽河道”建设,把楼塔溪、大同溪打造“水清、岸绿、景美”新常态,绘就楼塔生态新画卷。

楼塔溪,“最美河道”绘就生态新画卷

楼塔廊桥

  拦堰畜水,打造新景观。近年来,楼塔镇党委政府围绕以楼塔溪、大同溪治水为核心,辐射全域水系,大力实施堰坝建设、溪流清淤、路灯亮化、沿线绿化、休闲景观点建设等实事工程,不断靓丽溪流景观,打造清水小镇目标。去年以来,楼塔镇已投资2000余万元,对楼塔溪、大同溪实施以拦堰畜水、清溪、岸上绿化、亮化作业,全镇新建设堰坝九条、岸上景观上万平方米。如今,楼塔溪近10公里的溪道两侧,不仅两岸绿树成荫、溪内水清如镜、游鱼穿梭,同时以独山廊桥、龙潭公园等景观场所已成为人们滨水休闲好场所。

  在楼塔,楼塔溪、大同溪好似人身上两条主动脉,而遍布各地小微水体好比毛细血管。楼塔镇相继开展做活水、断污水、拆违建、绿河岸等一系列战役。为此,楼塔镇自加压力,不断拉高标杆,把大小流域的水治理与百姓对生态宜居的期盼紧密结合起来,对任何水体都开展综合整治。

  楼塔镇动真格,下猛药,对两溪沿线的违章拆除进行全面整治,在强有力的宣传声势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下,整个违章拆除秩序井然,前期确定的50处整治点已基本得到整治。目前,全镇共拆除溪河沿线的违章建筑面积达4250平方米。

楼塔溪,“最美河道”绘就生态新画卷

楼塔溪新貌

楼塔溪,“最美河道”绘就生态新画卷

水平似镜

  加强对小微水体的治理,关键要让广大村民从为剿灭劣V类水体的主力军。楼塔镇地处永兴河源头,区域内的小微水体的好坏关系到下游水体的治理。为此,镇党政主要领导踏遍全镇的每个角落和沟沟壑壑。“河长制”在小微水体治理中得到延伸,“沟长”“渠长”“池塘长”纷纷挂帅上阵。小沟小渠,关系到每位村民的切身利益。村民楼仙松说,只有我们小沟小渠的水清了,楼塔大溪的水才会清,下游的永兴河、浦阳江的水质才有保障。于是,楼塔掀起了小微水体治理战,村组干部成为治水的带头人,“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群众治水意识已基本形成,门前屋后的小沟已成为治理的重点,全镇30多个池塘都进行了清淤,已清理淤泥15820方;清理排放口250多个;“三清”各项指标完成率名列全区前茅。同时在全镇22条小溪流和34个万方水库也实现保洁全覆盖。

  今年来,楼塔镇还规划了楼塔溪亲水治理整治平台工程和大同溪健身游步道建设工程,努力把楼塔溪、大同溪变成最美河段,打造成山水楼塔生态旅游升级版,变“治水花钱”为“治水生钱”,把山青水秀变成美丽经济,进一步体现治水美村富民成效。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