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企业风采 > 正文

吉达汽配:打造传统制造企业转型样本

更新时间:2017-03-06 09:32:51    内容来源:   

吉达汽配:打造传统制造企业转型样本

杭州吉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区工商联点评

  一道工序,操作工从原先10人下降到如今2人,人力成本下降,产品质量上升,这一降一升,扩大了企业利润空间,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究其原因,不外乎两个字:智造。

  进入新常态之后,越来越多萧企逐步收缩以往向外扩张的战略,把目光转向练好内功方面。这些企业以重塑生产管理全流程为出发点,对接“中国制造2025”、“工业4.0”,践行“两化”深度融合、“机器换人”,在生产环节中引入自动生产线,应用工业机器人,吸纳物联网、互联网等最新技术,真正从制造变成智造。而吉达正是其中代表之一。

  更大的意义在于,虽然引起一定争议,但传统行业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基础,也是满足日常基本需求的基础。因此,传统行业的根本性问题在于,不是要不要做,而是如何做好。显然,对于如何做好的问题,楼塔镇商会会长、杭州吉达汽配有限公司董事长楼柏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萧山作为传统制造业的强区,经过30年改革开放的积淀,一大批制造企业把自己的拳头产品推向了世界,并在新一轮的经济大潮中,开始转型升级,步入新的创新创业征程。

  杭州吉达汽配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员。该公司董事长楼柏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由当年的作坊工厂成长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萧山区百强企业、楼塔镇龙头企业,吉达始终专注于做精、做大汽配制造主业。未来将通过整合旗下相关企业组建成控股集团,以实现信息、技术、研发一体,原料、产品、人才的优化共享和互补。

  技术引擎支撑未来增长

  口碑是老品牌,技术是新内涵。

  杭州吉达汽配有限公司是以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为主要特色,也是萧山“本土制造”的典型代表。主要产品有汽车制动器摩擦片底板、鼓式刹车总成、汽车用VW标牌等;是上海大众、长安福特等国内一线汽车生产商的供应商,产品远销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

  2016年,公司实现产品销售产值3.37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12%,纳税2585万元,成绩斐然。

  面对自己过去的传统制造优势,现在楼柏生更愿意提及的是将致力于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在目前公司业务不断扩大的现状下,如何在产品制造上不断延长产业链。

  的确如此,由于人力等成本的不断上升,当前很多制造企业都没能摆脱利润空间被挤压得越来越小,整个产业面临下行的困扰,被逼入“墙角”的传统制造业亟需一场革命性的转型升级。

  为适应新经济形式,加大产品的产量,提升产品的质量,扩大市场占有率,解决招工难等问题。当下,杭州吉达汽配有限公司正通过持续推进技术、设备的升级和改造,引进自动化机器人生产线,坚决淘汰高耗能、低安全、高污染、低效率的生产设备。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走进杭州吉达汽配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一条全自动的汽车制动器生产线进入视野,从钢板原材料进去到制动器摩擦片底板成品出来,只需短短的10秒钟,现场2位操作工人熟练地一片片拾取、目测、整理后,转入下一道质量检验流程,整个过程简单、高效、分工明确。而在过去,完成这样一道工序,需要10人以上。

  用技术引擎支撑未来增长,杭州吉达汽配有限公司这条发展主线清晰而又明朗,而技术转型升级带来的红利也是显而易见的:劳动力成本下降惊人,产品精度却有了质的飞跃,也让企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调整战略打造转型样本

  “上兵伐谋”。自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以来,一大批传统制造业企业正经历着剧烈变革。一家企业之兴衰,往往与战略发展方向密不可分。

  在这一点上,楼柏生深知,现在制造业较以往大不相同,全面推进改革,意味着制造业“玩法”也将打破常规。一个有20多年历史、400余名员工的萧山本土制造企业,如果不能用一种创新的机制让它更有活力,势必举步维艰。

  楼柏生说,他现在的最主要的使命,就是要不断调整发展战略,把杭州吉达汽配有限公司带入长期稳定、健康、有质量增长的道路。显然,他已经找到了答案。

  如今,在楼塔镇汽车配件产业园,占地面积达3.3万余平方米的标牌厂无人、无尘化车间已建设完成,三条全自动化的生产线正在进行机器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预计到7月份,就能完成搬迁并投入正常生产,这将在2017年给企业带来新的增长亮点。

  与此同时,在公司业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杭州吉达汽配有限公司还计划在产品上不断延长产业链,从刹车背板生产向制动器生产转型。通过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技术,提高产品的质量、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通过成立专门的科研团队,致力于研发新产品,提升品牌效应,加强抗风险能力。

  在新形势下,不断调整发展战略的同时,一场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管理改革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去年以来,杭州吉达汽配有限公司正在对旗下的吉达汽配、沃瑞奥汽配、装饰件公司等五家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引进高层次管理人才,计划组建控股集团,形成企业集合体,不断壮大竞争实力,实现信息、技术、研发一体,原料、产品、人才的优化共享和互补。

  2017年,杭州吉达汽配有限公司发展目标很明确,力争产品销售量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15%以上,实现销售产值3.87亿元,为我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