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塔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抗战老兵楼焕祥喜度百岁寿辰

更新时间:2017-02-13 14:20:31    内容来源:   

抗战老兵楼焕祥喜度百岁寿辰

小志愿者为老人唱生日歌

  正月十五元宵节,在山镇楼塔的楼塔大酒店,亲朋好友们为抗战老兵楼焕祥举行百岁生日宴,三百多位亲朋好友、街坊邻居们和区志愿者们纷纷前来拜寿,向百岁抗战老兵表达敬意。

  “老寿星”楼焕祥精神矍铄,满脸笑意,他身穿簇新的唐装,胸挂抗战纪念章,接待着前来祝寿的宾客。亲朋好友们见到这位“老寿星”,都高兴地与他合影,沾沾喜气。志愿者们还带来了鲜花。五位儿女带着各自的家庭成员和老人一起上台亮相,在小志愿者们生日歌声中, 大家共吹生日蜡烛,拉开了百岁寿宴的序幕。80多岁的楼校金是老人多年的“牌友”,他说,“老寿星”的精神头,让人钦佩不已。

抗战老兵楼焕祥喜度百岁寿辰

楼塔镇副镇长朱米华致词

抗战老兵楼焕祥喜度百岁寿辰

志愿者代表致词

  1919年农历11月18日,楼焕祥出生在萧山区楼塔镇楼家塔村,成年后在当地的南货店当帐房先生,打得一手的好算盘。1941年农历12月的一天,是楼焕祥的新婚之日,当天晚上,楼焕祥被夜晚进村的日本鬼子军抓走去做挑夫,后侥幸逃脱。1942年春节一过,满怀对鬼子仇恨的楼焕祥毅然辞别新婚妻子, 投军到国民革命军暂编34师,到该师驻金华办事处负责后勤保障工作,为前线部队组织各种物资。在抗战期间,他任少尉军衔,转战在江西上饶、福建铅山等地。一直到抗战胜利后,楼焕祥回到楼塔老家,继续从事南货店生意。解放后,受当时极“左”思潮影响,1958年,楼焕祥因反革命罪被劳教一年,家人也受到牵连。楼焕祥有三个女儿、两个儿子,如今家里四代同堂,家庭成员已达近40人,全家人其乐融融。

  问起“老寿星”的长寿秘诀,其侄子楼岳中介绍说,楼焕祥生性豁达随和,生活有规律。吃不忌口,早睡早起,平日里喜欢打打麻将,脑子反映还挺快。

抗战老兵楼焕祥喜度百岁寿辰

百岁抗战老兵楼焕祥

抗战老兵楼焕祥喜度百岁寿辰

家人合影

抗战老兵楼焕祥喜度百岁寿辰

志愿者团队合影

  楼焕祥对现在生活十分满足,他说,年青时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当兵打鬼子,一心想着把日寇打败;而退役后,也倡导朴实家风,身体力行教育子女,为国家富强尽心尽力。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