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镇街风采 > 正文

十番清韵 风雅共叙

更新时间:2016-09-26 10:07:04    内容来源:   

  十番清韵 风雅共叙

  ——两位“音乐、文学”楼塔人纵论“乡土和乡情”

十番清韵 风雅共叙

  百米城山上,江山别墅旁,清音雅韵觅知音。

  9月24日下午,风雅钱塘——萧山首届文化名人第二期访谈在萧山区进化镇开元天域度假山庄温婉启幕。此次访谈主角分别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楼正寿,萧山知名作家俞梁波。在萧山之巅,两位楼塔籍的大咖,就国遗瑰宝细十番的发展创新和本土文学创作的素材挖掘,碰撞出激烈的火花。

十番清韵 风雅共叙

十番清韵 风雅共叙

十番清韵 风雅共叙

  楼正寿、俞梁波都是土生土长的楼塔人,虽然分别涉足民间音乐和文学创作两个不同领域,但植根于心的“乡土和乡情”让他们有了共同语言。楼正寿介绍了细十番这十年的艰辛传承路,虽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保护,但在发展的同时,也正面临传承、资金以及创新等多方面困难。作为楼塔人的俞梁波,细十番是他心中的骄傲,在多个平台多种层面上推介细十番,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谈及创新发展时,俞梁波激动地阐释他的想法:“引入资金,商业介入,与专业院校紧密融合,这些都是细十番必经之路。还可以走向影视文化,如果细十番能走进影视,那一定是件神奇的事。楼塔细十番不能只停留在楼塔,它一定要成为中国的细十番,世界的细十番。”当然,萧山人也期待着俞梁波能出一本有关细十番的文学作品,这也是俞梁波的一个心愿,他正急于找到一个创作的切入口,谈及此事,楼正寿建议是否可以考虑把非遗与现代生活结合,去寻找写作的素材与灵感。的确,细十番面临着未来如何发展的课题,而现代文学的创作同样面临“反哺”的现状,山水人情孕育文化,如何继续深耕,是这两种文化形式面临的同一课题。

十番清韵 风雅共叙

十番清韵 风雅共叙

  访谈间隙,楼塔的民间艺人们带来《上马骄》、《楼塔细十番》两支古曲,鼓乐铿锵,琴音悠扬,回响于城山之巅,与轻风蓝天交相辉映,让人沉醉不知返。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