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塔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楼塔“细十番”结缘浙工大 共绘发展蓝图

更新时间:2016-09-19 09:16:40    内容来源:   

  校地文化合作,传承保护利用发展

  楼塔“细十番”结缘浙工大 共绘发展蓝图

  继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之后,浙江工业大学也与楼塔“细十番”结缘,双方的合作碰撞出精彩的“火花”,浙工大团队不仅为楼塔细十番量身定制了各种发展措施,还为楼塔镇的商业化发展拟定了设想框架。

  日前,由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组织的该校重点培育项目“器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研究——以楼塔细十番为例”的师生团队来到楼塔镇,开展研讨会。研讨会将团队在暑期对楼塔细十番进行实地调研后得出的几项考察成果进行展示阐述,并收集政府、协会人员的宝贵意见用于下一步完善。

  根据在楼塔镇十天的调研所收集的素材,结合各个成员的专业知识,该团队最终完成了以下成果:纪录片一部、调研报告一份、商业计划书一份、图集一本以及其他支撑材料。

  楼塔细十番负责人纷纷表示,该团队成果的调研报告指出了细十番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另外在商业计划书中,较为详细地呈现了相关的创新思路。大家一致表示,浙工大团队通过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为楼塔细十番“量身定制”的各种发展措施,既结合了镇政府对细十番强化自身“造血功能”的希望,又不会使细十番失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楼塔镇表示,虽然目前这些成果都还是初步构想,但相信这些构想中的一部分内容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实现。楼塔镇中心小学更是提出了将一部分成果融入楼塔镇中心小学未来建设的创新构想。

  在调研与研讨的过程中,楼塔镇政府相关部门和细十番协会的热情帮助与参与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团队成员,他们不仅提供了大量文献、影像资料,还将无私保护楼塔细十番的奉献精神向外传播。双方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之下,团队上交的答卷会日臻完善,而楼塔细十番在几代人的保护下,会在不断蜕变中绽放异彩。

  与高校“联姻”,传承保护利用细十番眼下在楼塔正成为时尚。早在今年6月,楼塔镇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以加强双方艺术领域全面合作为目标,建立校地文化合作关系。当日,双方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实践基地”。据了解,这也是我区首个“高校非遗教学实践基地”。

  此次校地双方合作,成为我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又一有效新途径,既是加快地方文化发展和注入高校办学特色元素的有益之举,也能实现资源互补、互利互惠、双向促进、共同发展。

  通过此次合作,该镇建立了一支由“老中青”近百人组成的“细十番”国遗项目传承人的全新梯队,让传统音乐走出一条扎实、有序的传承、保护、发展新路子。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