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你好,饭架街!

时间:2021-07-06 14:50:00   来源:萧山临浦   

每个有乡土情结的人,心中都珍藏着一座属于自己的“老街”。不到一平方公里的“饭架街”,因街巷纵横交错如饭架而得名。这里是临浦的老街,珍藏着好几代萧山南片人心中的“乡愁记忆”。

今年4月,老街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对于老街,临浦的定位十分清晰——“杭城新文旅、萧山老味道”。其中,“萧山老味道”体现在临浦老街将保留“三样东西”,即文化、老商业和原住民。

7月6日,临浦镇团委组织“留住时光 融进未来——你好,饭架街”活动,开启别样精彩的文旅体验。职业模特周嘉楠在大学期间曾报名参加临浦镇“家燕归巢”大学生特派团活动。这一次,他专程回到临浦,无偿为家乡代言。

临浦镇文化站原站长许信民和孩子们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讲述临浦的红色基因、老街故事。

推开文化家园的门, 一股淡淡的咸鲜味扑面而来。为了“复刻”那一碗张春记馄饨,阿姨们一早就开始忙碌。

“张春记馄饨就是要皮薄肉鲜,榨菜丁配蛋皮,提鲜,喷香!”老街居民们边吃边聊。现场,有位壮壮的小男孩连吃四碗!

饭架街的又一款宝藏美食——“老地方”荷花糕,包裹着细腻的豆沙馅,一口香糯!

老街的老房子很小,有时连转个身都小心翼翼。在小小的老房子里,老街的很多老人却过成了最有烟火气的日常:一日三餐,洗洗晒晒,养花,看报,喝茶,下棋,聊天,打麻将,看戏剧,散步……

今天,我们邀请了摄影师为老街的老人们上门拍摄照片,记录他们平淡生活的幸福味道。

“我还没打扮呢,穿这件好不好看呀?”“你们这么快就到了啊,我还要换件衣服,等一下哦。”“我家墙上的毛主席画像有一起拍进去吗……拍进去了啊,那好那好。”“你看,我妈妈快一百岁了,是不是特别清秀啊!”“我搂着我老伴可以吗?她视力不太好了。”……面对摄影师的镜头,老人们兴奋又激动。

拍摄结束后,志愿者们回到社区文化家园,打印照片,装进相框,再送给大家。

浦阳江上舟船往来,商客不绝。不到一平方公里的饭架街,最鼎盛时有商户800多家。临浦也因此被誉为“小上海”,能工巧匠遍布,小小的饭架街藏龙卧虎。时至今日,这里依然生活着不少老手艺人。

今天,我们探访其中一家——位于山阴直街81号的弹棉花店。店主邹师傅现场给大家展示弹棉花的老手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最近,山阴街社区正在文化家园举办红色邮票展。现场,孩子们细细端详不同年代的邮票,在邮票里感受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变迁。

在文化家园图书角,孩子们捧起比自己年龄还大的藏书,看得津津有味。

团员青年开启老街直播,为老店铺带货。

萧山第三中等职业学校的视频社团成员,行走在深深浅浅的巷子里,用镜头感知老街的韵味。

夏日的饭架街,光影斑驳。在小巷的瓜棚下,孩子们拿出画架现场写生,与老街对话。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