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亚运兴城 临浦崛起

时间:2021-06-28 18:05:00   来源:萧山临浦   

今年初,临浦镇“东整、南拓、西接、北融、中优”的新格局正式拉开——

坚持“东整”,通过临浦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建设产城融合引领区;坚持“南拓”,推进跨江发展,谋划推动浦南新城开发,建设未来城乡创新区;坚持“西接”,主动对接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逐步推进落后产能淘汰整转,建设有机更新实验区;坚持“北融”,主动融入萧山乃至杭州主城区,主动承接滨江高新区创新产业、优质项目转移,建设科创战略储备区;坚持“中优”,通过功能完善和环境提升,建设品质城市示范区。

半年来,临浦东、西、南、北、中“全面开花”。一个古老又未来、繁华又质感的临浦即将闪耀崛起。

开启“新封面”——一次千年古镇与亚运新城的浪漫邂逅

每个有乡土情结的人,心中都珍藏着一座属于自己的“老街”。不到一平方公里的“饭架街”,因街巷纵横交错如饭架而得名。这里珍藏着好几代萧山南片人心中的“乡愁记忆”。

今年4月,老街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对于老街,临浦的定位十分清晰——“杭城新文旅、萧山老味道”。

其中,“萧山老味道”体现在临浦老街将保留“三样东西”,即文化、老商业和原住民。这将让改造提升后的老街成为开放式的商业街区。

而“杭城新文旅”则是在老街这个本土大“IP”之外,再引入风靡全网的几个新潮大“IP”项目。(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本义是知识版权,网络引申用法把每个作品都称为一个IP)

这样一来,可以更好地加快推进老街的内涵式发展。预计明年6月,“民国风”的老街将正式开街,并推向亚洲。

目前,老街一期征迁和资产收购已接近尾声,管道架设工作全面铺开,立面改造工作也即将启动。

更值得期待的,老街、峙山景区和外滩公园将整合为一个超大型AAAA景区,“一山一寺一江一街”也将成为临浦的“新封面”,一个传统又现代、繁华又质感的“新临浦”将重生。

另一个全新的“封面”则是,投资2亿多元的杭州亚运会临浦体育馆在经过18个月的改造提升后“闪亮”归来。6月25日晚,临浦镇在新体育馆南广场举行盛大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晚会,场面十分燃。

今年11月,临浦体育馆还将举行浙江青少年柔道测试赛,迎来对外的首次亮相。

作为临浦重要的文化标志性建筑,全新的临浦体育馆也一改往日只能举办体育赛事的“短板”,成为大型体育综合体,有商业、有培训教育,还能举办演唱会、音乐会等文化旅游活动。

现在,以临浦体育馆为核心的改造也已启动,比如体育馆边上的前孔社区将整村征迁,未来将建商业综合体。同时,人民路西伸工程已贯通,从风情大道到人民路,从杭金衢高速临浦入城口到临北路,都在打造“迎宾大道”。高速出口两侧,苎萝村和通二村娘娘庙周边的低小散厂房将拆除,打造西施广场,展示西施文化。

深耕“产城融合”——一种产业智造与智慧治理的生动实践

5月12日,位于临浦镇东北侧的杭州精密智造产业园迎来建园2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造提升。园区规划面积6760亩,是萧山区打造“两带两廊”、重点建设“4286”产业载体的六大产业社区之一。

当天,临浦镇政府与杭州萧山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共同将园区打造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新制造标杆和连片有机更新示范园区。

近年来,临浦镇始终坚持“产业强镇”战略,把产业发展作为临浦高质量发展的立足之本。此次,临浦镇与萧山区国资经营集团联手,将合作成立园区开发公司,重点谋划园区2000多亩用地的改造提升,以一期及部分二期共计1000余亩土地作为启动区块,先行进行一二级滚动开发,破解临浦“有产业、无空间”的发展痛点,共同推动园区改造提升。

同时,临浦也将与联东U谷联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杭州精密智造产业园改造提升项目也是联东集团在杭州地区的首个城市更新存量盘活样板产业园项目。通过联东U谷的专业运营,临浦将盘活存量低效用地,对闲置用地进行二次开发,导入优质产业项目,实现临浦“二次创业”。

目前,园区一期1000亩空间已启动征迁。按临浦“五年设想”,园区将实现产业的转型、效益的倍增和产城的融合,这无疑将带给新临浦更大的想象空间。

今年3月25日,临浦镇举行誓师大会,正式发布“亚运兴城”攻坚年“1680”行动计划。“1”是指围绕“千年古镇、亚运小镇、区域重镇”的定位打响一个城市品牌。“6”是指围绕打好基础设施提升、美丽环境提升、产业发展提升、数字治理赋能、幸福民生提升、城市品牌推介六大攻坚战,全力保障亚运。“80”是指六大攻坚战细化后的80项具体工作。

其中,数智也是一项“总牵引”。最近,“临云智”正式上线,它是临浦基层治理数字化改革的创新探索,以“1+5+N”(即1个数智中心包括镇村两级数字驾驶舱,智惠生活、智享服务、智助发展、智守平安和智治行政等5大数智领域和N个数智模块)为新架构,使基层“治理+服务”延伸到百姓和企业等“神经末梢”,目前已研发完成“智慧矛调”“经济监测”等15个应用场景,构建全域智慧治理网。围绕“亚运兴城”和数字化改革,临浦也将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水平,比如规划建设全域感知体系,实现34个村社数字工作室的全覆盖,以及临浦亚运场馆周边一公里范围内16个小区完成智慧化建设。

迈向“拥江发展”——一场未来社区与未来乡村的创意探索

1992年,临浦撤区扩镇并乡,组成现在的临浦镇。三十年来,临浦的发展没有离开过浦阳江,但城市“一路向北”。

这一次,临浦的城市发展首次跨过浦阳江,迈向“拥江发展”。

5月13日,萧山区委常委会就研究临浦“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门研究一个乡镇的发展问题,这在本届区委常委会上是首次。萧山区委将从产业转型、交通布局、项目引进、要素保障等众多方面全力支持临浦发展,站位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无疑是给了临浦未来发展一颗“定心丸”。

5月25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2021年未来社区创建名单,临浦浦南未来社区成功入选。项目位于浦阳江(临浦段)南岸,规划范围99.5公顷,实施范围19.7公顷。

项目立足长三角大杭州都市圈发展,结合杭诸发展带契机以及杭州南部花园建设的大格局,将按照“三化九场景”目标,围绕“一心、两轴、五片区”的设计理念,以“文化复兴、功能复合、多维枢纽、生态宜居”为创建思路,以满足居民生活改善需求为核心,以数字化改革和融合为重点,向南拓展城市框架,以交通先行带动浦南片区,谋划浦南未来新城交通枢纽,推进城市跨江发展。

优化用地布局,超前谋划学校、医院等教育医疗公共服务设施向浦南新城延伸,为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政产学研用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等落地实施,加速推进人口集聚,融合生态、文旅等产业,探索未来生活新范式,打造未来城乡创新区。

临浦镇相关负责人说:“这涉及上千亩空间,上百亿投资,一期两年基本建成,将集聚上万人口。”目前,未来社区规划、征迁、投入、土地出让等链条已打通,预计今年底前将出让第一块土地。

从浦南未来社区向南两公里开外,坐拥五百年古柿林和多项非遗的横一村,正在向“未来乡村”蝶变。根据中国美院团队给横一村“量身打造”的“未来”方案,这个过去处于临浦西南“深闺”的山村将成为“萧山未来大地”,实现乡村“山水林田村”的价值再造,打造未来乡村的“萧山样板”。

最近,横一村完成了近2000亩苗木的“非粮化”整治,转型为“稻香公园”,水稻插秧正有序进行,近期还将举行“插秧节”。还有古柿子林间,将建一座“如意山房”,作为“未来乡村”展陈馆,乡村文化、数字乡村驾驶舱,都将在这里展示。预计今年10月,横一未来乡村将精彩亮相,除了儿童教育基地,还会有鸭棚、咖啡馆等。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