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美丽家园 > 正文内容

垃圾分类融合乡村治理 “四定一撤”在临浦推开

时间:2021-05-25 10:04:07   来源:萧山日报   

走进临浦镇白鹿塘村,你会有这样一个疑问:垃圾桶都去哪儿了?原来,这里正在推行垃圾分类“四定一撤”模式,为白鹿塘的村民带来一种全新的垃圾分类投放体验:听着音乐结伴投放生活垃圾。

“四定一撤”指的是“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位处理和撤桶入户”。从推出首条收运路线,到全域覆盖,白鹿塘村花费32天时间,实现全村生活垃圾收运模式的转变,实现常驻农户参与率100%,分类准确率100%。村民热情参与的背后,是镇村干部通过齐心协作、勇于实践、依靠群众凝聚而成的推动力。为达到既方便投放又成功撤桶的目的,白鹿塘村设计三条收运路线,共设置35个停靠点,每个点分别停留10分钟,统一投放时间早晚都为6:00—8:30。

为得到村民对新分类模式的支持与认可,白鹿塘村采用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方式,让村民先看效果,积极“效仿”,化被动为主动。为实现“四撤一定”模式分类效果,白鹿塘村以“三大制度”作保障,在深度宣传培训的基础上,运用积分兑换制度、星级考核制度、红黑榜制度,始终将垃圾分类工作与日常考核、村规民约挂钩,引导村民自觉参与。

有了白鹿塘村试点的成功经验,临浦镇各村社也陆续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四定一撤”模式。据了解,目前临浦镇9个美丽乡村(白鹿塘村、通二村、苎东村、三峰村、王村村、大庄村、横一村、横二村、浦南村),2个普通村社(自由孔社区、新河村)推出至少一条收运路线,其中,白鹿塘村、自由孔社区、横一村、大庄村已全村推行“四定一撤”模式。

推行“四定一撤”模式后,大家能直观地感受到道路更宽敞了,村庄更洁美了,垃圾分类准确率更高了,垃圾减量了,卫生设施支出也降低了。临浦镇各村社干部积极推行“四定一撤”新模式,村居民积极配合、主动参与,让临浦镇城市管理办公室有信心在更多的村社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新模式。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