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乡风文明 > 正文内容

临浦“80后”小伙 为自己圆梦为他人织梦

时间:2021-04-28 10:45:47   来源:萧山日报   

孔阳飞,来自萧山临浦的一名“80后”小伙,如今在宁波闯出了一片天。他是宁波“7号梦工场”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主任、浙江省社会组织领军人物、宁波市创业指导专家、宁波市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鄞州区政协委员、鄞州团区委副书记、宁波市鄞州区青年创业协会秘书长……就在不久前,他还成功入选“中国双创典型人物”。

在宁波鄞州区有一个大学生(青年)创业园,别名“7号梦工场”。经过10余年的培育发展,这里成为不少年轻创业者梦想的启航地。他们中,有一位“特殊”的创业者——萧山区临浦镇“80后”青年孔阳飞,他不仅在这里圆了事业梦,更为他人编织了无数的梦想。

一身头衔的背后,倾注了孔阳飞多年不懈的奋斗。用他的话说,这或许是萧山人骨子里的那股拼劲一直在鞭策着他。

在担任宁波市学联主席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孔阳飞接触到了创新创业的工作,从此在他心中埋下了火种。直到2011年,孔阳飞终于如愿。那年起,他任职“7号梦工场”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主任,正式步入了创新创业的工作领域。

一有时间,孔阳飞总爱去园区里的企业坐坐,和创业青年们“聊聊天”,企业运作有什么难处,企业发展需要什么支持……孔阳飞就是贴心的娘家人,为创业青年们奔忙着。一次,园区一家企业在融资贷款上遇到了问题,出现资金链紧张的情况,孔阳飞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其联系各大银行,由于园区平时也在积极与银行对接,有了良好的铺垫,最终为该企业争取到了低息的银行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这样的事时常在“7号梦工场”上演,这背后离不开孔阳飞的勤学善思、苦练内功。面对繁忙的工作,孔阳飞总会见缝插针,抓紧一切时间对创业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进行系统钻研、潜心学习,探索研究企业孵化成长机制、办法,参加各类培训,不断为自己“充电”。“只有不断精进自己的业务能力,才能更好地为青年创业者服务。”

孔阳飞说,他要将“7号梦工场”打造成一片滋养梦想的肥沃土壤。为此,他带领团队为园区积极聚拢双创资源新动能,构建起“园区+基层+高校+企业”的全域孵化新空间,建立起“培训辅导+政策优化+金融扶持+业务帮扶”的服务体系,制订发展规划、加强自律管理、建立信息网站、推行行业协作……孔阳飞孜孜不倦地奔跑在服务双创青年的路上,通过与时俱进调整发展路线,优化升级园区服务内容,为双创青年提供强有力的阵地支撑和双创服务。

截至目前,“7号梦工场”已累计孵化企业3000余家,带动就业10万余人,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园”“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中国双创典型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园区企业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孔阳飞也时常惦念着家乡萧山临浦。这些年,在推动创新创业服务领域上,孔阳飞不忘积极宣传萧山、推介临浦,为家乡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牵线搭桥、建言献策。“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够在临浦找到合适的场地开展创业孵化工作,为当地增添创新创业活力,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