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大杭州最好吃的柿子”这个秋日要“一个不少”红遍枝头!

时间:2020-10-20 10:34:00   来源:   


  秋天是什么颜色?有一种颜色,让许多人尤其摄影爱好者非常向往,那就是满山柿子的红彤彤。

  柿子红了,挂在枝头像一盏盏小小的红灯笼,阳光打过去,发出亮亮的光,透透的红,如果再加上个词“漫山遍野”,估计谁看了都想去打卡。

  这样的盛景,不日将出现在在杭城南部的萧山临浦——这几天,这里正在进行一场“梅里方顶柿保卫战”,10多位村民轮组成小分队,每天14个小时轮流巡逻,让即将成熟的柿子“一个也不能少”,不日红遍枝头。

  300多岁算年轻 年长的500多岁 堪称“大杭州最好吃的柿子”

  临浦的最南端,有个横一村,北纬30°线从村庄中间穿过。梅里,则是横一村一个自然村。

  查阅了资料,这里柿子的顶是四方四正的,梅里方顶柿也因此得名,据说平均每个重5到6两,最大的可重达1斤左右,实实在在的“憨厚”。

  有人这样评价梅里方顶柿:看着憨厚,味道很赞,吃起来口感甜而不腻,水分足却又不会淌汁,有网友评价“这是大杭州最好吃的柿子”,每年成熟期都有人排队购买。

  前天上午,我们实地探访。从03省道进入包洪线,往南约4公里就是南河。沿着南河塘路一路向西,见到一颗大樟树和树根边的梅井泉,梅里到了。

  好大一片柿子林,柿子树上掉了大半的叶子,枝头满是黄澄澄的一片,摄影记者马上拿出了相机“咔嚓咔嚓”。

△本文照片除注明外全为前天拍摄

  柿林而且不孤单,它和茶园混种,高低错落有致,秋天的茶园依然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梅里的柿树都是“三朝元老”级别的,年轻的300多岁,年长的500岁以上,是片“爷爷的爷爷辈儿”柿林。溜了一圈,发现真一点儿不假。

  这里的柿子树,有的树干遒劲有力,代表中生代;有的则已中空,裸露出树干,展露着沧海桑田。

  一条小径上,一棵编号“626”的柿子树最为特别,它的树干已经完全中空,剩下的半边树干树皮如一页纸张半卷起来,明明已经“风烛残年”,却依然健朗地挂果,倔强地从仅剩的树枝上长出了8个方顶柿,简直将“树活一层皮”的古语诠释到淋漓尽致。

  梅里方柿节10月23日开启 “再等几天,看大杭州最火红的秋景!”

  “小伙子,柿子现在还不能摘!”正徜徉其间,一位臂上戴着红袖章、两鬓斑白的大伯突然就“穿越”到了跟前。


  “这棵柿子树,年纪500多了,大家都叫它‘独木舟’。”得知我们的来意,大伯自告奋勇地给我当起了导游。

  我们最早的一批柿子,相传是在明朝种下的。村里的倪氏族人这些年花了好多心思求证,才得知这些柿子树是24代前,倪氏族人刚迁来这里安家的时候,老祖宗种下的……

  他叫倪仙明,72岁,是土生土长的梅里村村民,是伴着这片柿子林长大的。

  “我们这片柿子林是老祖宗在500年多前就种下的,有1000多棵哩!”倪大伯很自豪,前年开始,镇里村里开始举办柿子节,大家来看了以后,都觉得除了吃柿子,这么一片有历史的柿子林很少见,如果让柿子红满枝头,这样的风景在更是难得一见。

  “从去年开始,为了让大家看到难得的柿子风景,国庆节左右,村里组织一支10人小分队,每天14小时巡逻。”

  但即便如此,还是会有人不自觉,和倪大伯一起逛柿子林时,遇见了四五名开私家车来的年轻人,女孩儿采摘了路边的野花,小伙子则准备爬上树干,好在被倪大伯发现。

  “毕竟,梅里方顶柿太有名了,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人专门来柿子林玩,顺便摘上几个。”倪大伯感叹。

  这几天,横一村党委书记傅飞龙和村主任傅临产每天都会去柿子林走一圈。“9月20日,我们‘护柿队’就组建起了,10个人两班倒, 从清晨5点一直守到晚上7点。每班5个人,其中3个人看好路口,2个人在柿子林里机动巡岗。”傅临产说。

  除了人工巡逻,个别路口的柿子树上还挂上了“请勿偷摘”的告示。


△村里的柿子树

  据悉,今年梅里大约有1500棵柿子树挂果,其中村集体有1100多棵,农户有400多棵,预计方顶柿的产量将在六七万斤。

  “10月23日,梅里方柿节将在这里举行,届时柿子红灿灿挂满枝头会非常漂亮,欢迎大家那时候来!”傅临产反复提醒:现在不要来,再等8天。

(来源: 都市快报、杭州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网易、腾讯、搜狐、一点资讯、新浪、我们大杭州、浙江去哪玩、杭州网)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