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平安家园 > 正文内容

临浦“平安钉”新增治水场景 人人是治水员

时间:2020-05-15 09:20:04   来源:   

  上线一年的临浦“平安钉”又增添了新的应用场景——五水共治。通过“平安钉”,每个人都能成为治水员。

  5月10日早上,白鹿塘村村民王盼发现家门口的四五池附近飘来一阵阵臭气。他走到池塘边一看,发现池塘东边出水口处污水管破裂了,污水渗进了池塘里。他拍下照片后,通过“平安钉”上的“你钉我办”上传照片并注明地址,把信息发布出去。

  尽管是周日,但白鹿塘村村干部汤建红一早起来,通过刷“平安钉”看到这条信息,立即赶到现场查看确认后,在“平安钉”上签收,并立即联系农村生活污水维修单位,不到半小时就搞定了。

  按照“你钉我办”机制,从群众发现问题上报,到村社干部签收、处置或流转、反馈,形成一个闭环。凡不属于村社一级的,则会流转到临浦镇综合信息指挥室,由指挥室“派单”给相应职能部门及时处置。

  如果“你钉我办”是群众发现问题,干部“接单”,那么,义务大巡防则让干部“主动出击”。每天由村社干部带头,村民分组参加,巡查河道、小微水体,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发放五水共治宣传资料,结束后在“平安钉”上传巡防日志。哪些人,巡查了哪些河道、池塘,发现什么问题……在巡逻日志上一目了然,而且有图有真相。

  线下巡逻无死角,线上宣传不断档。临浦还通过“平安钉”上各分会群,推送五水共治知识、宣传口号,既节约了纸张等资源,也提高了五水共治知晓率。

  为什么要把五水共治列入“平安钉”的应用场景?临浦镇有关负责人这样说,水是临浦的“魂”,管好水就管住了“魂”。如何管理好河道和池塘,临浦镇农业农村办公室想到了“搭车”“平安钉”。目前,“平安钉”已实现临浦34个村社全覆盖。其中,村(社区)分会安装46285人,安装企业685家、物业单位11家、公共场所46家、学校18家、个体工商户3375家。

  “在这些用户中,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五水共治义务巡查员,一旦发现水体出现问题,可以不限时间和地点立即上报。”临浦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孔令锋说,自从在“平安钉”上增加五水共治场景应用以来,关于“水”的问题处置效率大大提升,也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记者 沈艳露 通讯员 陈沸)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