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空港跨境电商出口额同比增长589.6%

时间:2021-08-27 16:04:08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从空港获悉,空港今年累计已经完成跨境电商出口额7.94亿美元,在2020年高位增长的基础上同比增长589.6%。

去年9月,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拓展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空港5.3平方公里纳入自贸区建设。目前,萧山机场国际货站、杭州大会展中心项目被列为浙江省自贸区建设首批十大创新成果,eWTP数字清关项目入围浙江省优秀创新案例。同时,空港积极探索综合保税区功能在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先行先试,eWTP数字清关项目落户,跨境进出口实现全模式运行。

今年以来,自贸区建设加快推进。日前,在浙江自贸试验区空港板块红山工业园区征收指挥部内,一牛五金配件厂、明洁制线厂等6家单位先后完成签约,打响征收签约工作“第一枪”。本次征收涉及征收对象16家,涉及土地面积435亩,签约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据介绍,浙江自贸区扩展区杭州片区空港部分分为自贸创新区和临空先进制造区,后者主要位于萧山国际机场西侧的红山农场工业园区。空港与红山农场联合成立工业园区存量工业厂房征迁指挥部,启动园区数智化提升改造。据了解,区块内现有企业161家,占地1617亩,将突出“业态、形态、生态”的优化重塑,是红山经济主平台。除了存量工业土地征收外,红山城市面貌也将焕然一新。目前,团结路、先锋路等道路提升改造,占地40亩的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等一批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中。特别是沿着萧清大道,红山将由西向东打造一条区域城市带,目前已进入城市设计阶段。

随着“空港型”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以及红山工业园区数智化改造提升,机场西大门正崛起重量级智造平台。以从存量工业用地上崛起的杭州湾生物科技谷为例,园区目前扩容至1.45平方公里,杭州药源新地CRO、CMO和健新原力CDMO等项目正加快建设,三年内将建成GMP厂房25万平方米,这无疑将助力杭州空港打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目前,在加快推进杭州空港综合保税区申报的同时,空港也同步加快杭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综合利用效能,保税仓库改造扩容至17万平方米、推动B保与国际货站的对接联通,实现通道一体化、机坪无缝连接等。另外,基于B保,空港将构建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物联网实现场站设备的互联打通通关过程中与监管场所相关的人、货、车、场、路等全链路数据,以达到提升综保利用效能目的。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