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临空产业党建联盟赋能空港区域发展

时间:2021-06-22 10:03:45   来源:萧山日报   

作为区首个产业党建联盟,自2018年10月成立以来,以推进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为核心,坚持党建引领、产业主导、共建共享,推动临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多元矩阵“翼条心” 汇聚发展力量

临空产业党建联盟把临空经济示范区内党建工作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和推动。在不改变现有党组织隶属关系的前提下,采取“2+4+X”组织模式,由空港经济区党工委和浙江省机场集团党委共同发起,下设临空服务、临空总部、临空物流、临空智造四大产业板块。联盟吸纳包括中航油浙江分公司、杭州中车车辆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党组织作为产业板块内轮值主席单位,整合统筹示范区内垂直双管的企业和职能部门派驻机构党组织,构建业务主管部门、重点平台、龙头企业强强联合的多元矩阵。

通过“轮值计划清单、联盟日常走亲、年度工作例会”等工作机制,有效打破机关、企业、社会组织等各层级各类型党组织之间的“无形藩篱”,以“一盘棋”的思维赋予临空经济示范区基层党建新活力,形成紧密型党建共同体,为临空产业高质量发展汇聚起“翼条心”。联盟从成立之初的40家单位、在册党员3800余名,已扩展至55家、在册党员近5000名,党建联盟“党组织朋友圈”不断扩大、“产业生态圈”进一步做精做强。

常态运作“翼条路” 探索发展路径

党建联盟实施“1+1+X”年度轮值制度,由空港经济区党工委统筹+一家年度轮值主席单位+行业板块企业自主联动的模式,组织开展各类具有临空特色、行业属性、时代特征的党群活动。联盟打破壁垒、盘活资源,将各成员单位的党建优质品牌项目吸纳拓展为联盟品牌,形成经济发展联抓、思想工作联做、区域环境联建、文化活动联谊,探索产业党建健康发展“翼条路”。

联盟成立以来,来自萧山机场、空管分局以及健新原力、四川航空等各个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走进联盟课堂,常态化推进“空港发展大讲堂”“青年大讲堂”等活动。截至目前,共举办课程18期,参与人数近千人次。

由联盟牵头主办的杭州市首届航空技能服务交流大赛,成为国内该领域非专业竞赛创新案例,在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中作为样板加以推广。“加强党建供给、赋能‘红色速递’”党建联盟助力物流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案例,获评2021全国快递业党建创新案例。

聚力攻坚“翼家人” 形成发展合力

瞄准需求、优化服务,为临空产业发展点燃“红色引擎”,形成团结发展“翼家人”是党建联盟的最终宗旨。

近年来,联盟围绕人才服务、项目推进、企业运营等方面进行全过程服务提升,组建“多才多翼”服务专员队伍,为企业提供项目申报、政策解读等精准服务。

今年,紧扣区委“亚运兴城攻坚年”统一部署,联盟吹响“翼心向党、亚运攻坚”集结号,在亚运服务保障重点单位中启动首批“先锋岗”创建计划,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争当先锋。联盟还发出“翼路清风、精彩亚运”廉政倡议,组织开展亚运文明礼仪系列培训等,号召示范区内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同站在萧山机场这一“浙江之门”,向世界展示亚运东道主的最美风采。

下阶段,党建联盟将继续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理念,优化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做大产业“朋友圈”,探索推进“党建孵化器”项目发挥实效,集结多方力量,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产业发展的“红色矩阵”,为推动“全国一流航空都市区”建设赋能聚力。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