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如何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杭州空港经济区召开机关学习会议

时间:2021-06-18 16:17:56   来源:杭州空港经济区   

6月17日下午,杭州空港经济区召开机关学习会议。机关及下属公司全体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以视频形式开展。视频中,国内自贸试验区研究领域专家,经济学博士张湧作《数字化改革和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国内的探索实践与萧山的特殊功能》专题讲座。

张湧结合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全方位梳理、分析了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建设的五大优势,以及“十四五”时期,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六大趋势,深刻剖析了数字化改革十六个方面的重要意义,阐述了数字化改革与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之间的系统关系,并针对萧山实际,为萧山推进数字化改革和建设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提出了宝贵建议。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获批以来,杭州空港充分发挥中国·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未来的综合保税区以及机场综合枢纽“四区一枢纽”功能的叠加优势,积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改革探索、先行先试。杭州大会展中心项目和萧山国际机场改扩建(国际货站及机坪)项目成功入选浙江省自贸区建设首批十大创新成果。寄递渠道进口个人物品“数字清关”暨空港园区复合型监管场所成功入选杭州市优秀创新案例。

图片

空港管委会与红山农场联合启动了红山工业园区的数智化提升改造,有序推进杭申、吉华等项目的数智化转型。目前,园区内占地40亩的空港自贸综合体等一批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中。

图片

红山工业园区陆续完成存量工业用地征收签约。据了解,本次征收对象涉及企业和配套设施共16家,涉及土地面积400余亩,为下一轮临空经济的数字赋能和智能制造腾出发展空间。

图片

在核心区内,目前已有6个项目顺利签约落户。同时积极谋划并推进总规划面积1.45平方公里的杭州生物科技谷建设,不断丰富生物医药产业生态,打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图片

空港正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空港综合保税区的申报,加快杭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提升改造,积极推动B保与国际货站的对接联通,实现通道一体化、机坪无缝连接,达到提升未来综保利用效能的目的。

图片

下一步 

空港将进一步聚焦重点、彰显特色,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加快自贸区萧山区块建设提速提质,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贯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注入创新活力。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