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对标一流迎亚运 勇立潮头建新城

时间:2021-06-10 09:52:46   来源:萧山日报   

空港经济区作为“浙江之门、杭州之窗”,是全区推进“亚运兴城”攻坚行动的重要平台之一。昨日下午,杭州空港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诸捍良走进萧山网直播间,与网友进行对话互动,听取市民意见。

2017年5月,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获批,四年来空港的发展尤其令广大网友关注,提出了很多相关问题。对此,诸捍良说,临空经济示范区紧紧依托机场,围绕交通和产业两大抓手,实干至上、奋勇争先,总体发展形势不错,相继收获了一块国家级牌子及两张省级金名片。2019年示范区荣获省委宣传部和省发改委研究中心主导的首届“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十大优秀案例”,属杭州市唯一。202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拓展区,其中空港区块规划实施范围共5.3平方公里。今年又荣获“十三五”浙江产城融合十大示范新城的称号。

空港作为我省第一门户和杭州接入世界的第一端口,不仅是展示亚运风采的重要窗口,也是保障亚运顺利召开的重要板块,围绕网友提出的“今年有哪些具体行动和布局”等话题,诸捍良一一作答。他说,空港围绕萧山“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和切实打好六大攻坚战的要求,提出了“对标一流迎亚运,勇立潮头建新城”的目标,今年将全力打造“1223”工程。“1”是打造一个机场综合交通枢纽;“2”是建设杭州大会展中心和全球跨境电商示范中心两大中心;“2”是打造智能制造和临空服务两大产业高地;“3”是实现“三大提升”,分别是实现以交通、生态环境为核心的配套提升,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改造为核心的发展提质,以数字化改革为核心的政府治理能力的提高。通过“1233”工程的实施,加快一流航空新城建设。

网友们互动中,询问大会展中心和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双区”建设情况,成了“热门词汇”。诸捍良回答道,大会展中心是“亚运兴城”的重点项目,市区联动在空港沿江区块建设总投资180亿元,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将打造继亚运村之后又一个市区联动建设的新样板。目前,一期530亩土地已于去年年底正式开工,现场进入桩基施工阶段,力争于亚运会前基本建成。未来,还将加速推进南阳全域25平方公里的会展新城建设,目前正加速编制会展新城的控规,完善出台4.18平方公里启动区块的管控方案。空港还纳入自贸区自贸创新区、临空先进制造区两个部分,重点布局科创金融、智能制造、临空服务、跨境电商、生命健康等产业,目前发展态势良好。

一个多小时的直播,网友在互动中提出了几十个热门的话题,诸捍良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他说,2021年,空港将按照市委开展“数智攻坚年和狠抓落实年”、区委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的要求,以党建“翼”品牌为引领,对标一流迎亚运,勇立潮头建新城,奋力建设“浙江之门、杭州之窗”,在全区“亚运兴城”攻坚行动中承担平台应有的作为和担当,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