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数智赋能 空港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时间:2021-06-07 09:50:11   来源:萧山日报   

前不久,空港经济区一行走访了浙江电子口岸有限公司,双方围绕数字综保区建设、数字金融服务建设、数字跨境物流、数字服务贸易试点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

这是空港利用数智化赋能、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个缩影。为更好地落实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建设工作,发挥数字化改革的牵引作用,积极打造数字自贸区,发挥杭州空港经济区和浙江电子口岸有限公司的优势,共同促进数字贸易、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智制造和保税贸易等新业态的发展,今年以来,双方在各个层面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合作。

而就在近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空港板块红山工业园区征收工作又传来好消息:杭州锻压机床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征收签约工作。与此同时,园区内一牛五金配件厂、明洁制线厂等企业也先后完成存量工业用地征收签约。据了解,本次征收对象共16家,涉及土地面积435亩。由此,自贸区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据介绍,杭州片区空港部分位于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整体分为自贸创新区和临空先进制造区两个部分。临空先进制造区主要位于萧山国际机场西侧的红山农场工业园区。去年下半年,杭州空港管委会与红山农场联合启动园区数智化提升改造。

区块内现有企业161家,占地1617亩,是红山经济发展的主平台。红山农场面对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出台了产业提升的三种“改革”方向,包括自行提升、限期自行提升和收储提升,为下一轮临空经济的数字赋能和智能制造腾出发展空间。目前,园区内团结路、先锋路等道路提升改造,占地40亩的自贸试验区创新服务中心等一批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中。沿着萧清大道,红山将由西向东打造一条区域城市带,现已进入城市设计阶段。

空港型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以及红山工业园区数智化改造提升,萧山正崛起重量级智造平台。正在欣欣向荣崛起的空港和经济区内的杭州湾生物科技谷,目前扩容至1.45平方公里,杭州药源新地CRO、CMO和健新原力CDMO等项目正加快建设,三年内将建成GMP厂房25万平方米,助力杭州空港打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与此同时,空港还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的申报,杭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综合利用也在快速推进中。保税仓库改造后,将扩容至17万平方米,推动B保与国际货站的对接联通,实现通道一体化、机坪无缝连接。基于B保,空港也正在构建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物联网实现场站设备的互联,打通通关过程中与监管场所相关的人、货、车、场、路等全链路数据,达到提升综保利用效能目的。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