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盘活存量资源 空港加速生物医药产业集聚

时间:2021-05-07 09:38:15   来源:萧山日报   

今年以来,空港经济区依托自贸区春风和杭州大会展中心叠加优势,盘活存量整合资源,大力拓展生物医药产业链。

前不久,空港成功引进了投资11亿元的药源新地CRO项目,重点打造为生物医药研发企业一站式解决符合全球质量标准体系的药物安全评价中心、药效评价中心、药物报批申报管理服务和临床管理服务(以CRO为核心),包括大小动物试验基地、新药新靶点的发现、全球多中心临床前和临床阶段机构的联动服务等核心业务板块。

聚焦重大项目,推动以企引企。空港以健新原力项目为“链主”,精准绘制未来产业树、全景图,促成关联企业和园区功能相互绑定、利益共享、集群发展。通过对健新原力这一项目产业链深度的挖掘,世界500强企业赛默飞——健新原力生物制药CDMO合资项目、药源新地CRO项目、英脉生物等多个生物医药行业的翘楚企业纷至沓来,在空港安家落户。    

强化要素保障,创新盘活存量。空港创新路径,盘活存量空间,积极营造产业氛围,空港通过多次会议座谈和上门交流的形式,引导本地企业家看到空港的优势和未来,接受新的产业导向,激发企业二次创业热情,实现旧动能的“老树换新芽”。

通过创新存量盘活方式,空港积极鼓励位于红山农场的极马集团发挥自有土地和资金充足优势,与药源新地CRO项目合作,以土地作价入股的方式,实现腾笼换鸟,破解存量空间青黄不接的困局。为加快形成生物医药产业生态,空港经济区明确精细化招商路径,进一步完善杭州生物科技谷产业服务功能。在科技谷内规划50亩土地,积极筹建创新(综合服务)产业园,聚力打造生物医药(自贸区)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和生物医药创新成果的转化基地,争取创新制度(事项)的先行先试和权属下沉。

空港还重点承载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服务平台功能,同时开设进出口通关窗口、外管窗口、跨境支付(结算)中心、保税平台等供应链服务窗口、试剂耗材采购窗口、安全评价、临床管理、医药专业仓储物流销售等服务(联系)窗口,完善科技谷配套,加强产业集聚效应。

下一步,空港将继续加强招商引资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为企业落地生根提供要素资源,带动区域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关于药源新地CRO项目,根据产业类别调整土地性质和挂牌基础信息,将极马园区地块产业方向由锂电池调整为生物医药方向。同时,规划基础信息,完善设计方案,联合环保部门,做好调整土地的环评。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