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③ | 杭州空港经济区开展“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百年初心”专题学习

时间:2021-03-29 10:50:55   来源:   


为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砥砺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动力,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3月25日下午,杭州空港经济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百年初心”专题学习,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机关及下属公司党员、入党积极分子40余人参加。

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

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座落在衙前镇凤凰山上,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1921年9月,衙前爆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革命运动,开创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四个第一”:发动了第一次农民革命运动,成立了第一个农民协会,发布了第一个农民革命行动纲领,创办了第一所教育农民子女的农村小学校。展馆以农民运动为主题,结合“五四运动”和今日衙前的繁荣发展,以百余副历史照片,文物展品和大量的图片,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早农民运动的过程。

大家在纪念馆内纷纷驻足,仔细品读,在讲解中似乎又见到了那场浩浩荡荡的衙前农民运动和那段艰难奋斗的岁月。

在白墙黛瓦、庄严肃穆的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前,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重温入党誓词。

航民集团

随后,大家乘车来到了航民集团。

航民集团是航民村以农业积累起家创办工业企业,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形成了以纺织、印染、热电、黄金饰品等行业为主体的多门类工业体系;宾馆、房地产和海运物流为主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17个农业工人管理900亩农田和水产、畜牧业养殖,成为集约化、机械化生产的现代农业发展“航民模式”,先后被授予浙江省“文明村”、“模范集体”、“中国经济十强村”等称号。

听着航民集团的历史介绍,看着航民村欣欣向荣的发展,大家被航民村的共同富裕所震撼,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

东恩村

最后,大家前往东恩村,实地探勘了东恩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东恩村地处瓜沥镇西、航坞山东麓。下辖坞里朱、坞里王、庄里沈、郑家桥、倪门、山下王6个自然村。内外耕地以大棚西瓜、蔬菜、苗木、水产养殖为主,全部实行集约化规模经营。跻身全国“百强”村。


东恩村历史悠久,距今约有1000多年。50年代组建农业合作社时,翻身的农民为纪念毛泽东主席之恩情,取名“东恩”。1958年,由合作社改建为东恩农业大队;1984年,政社合一,生产大队转为行政村。

干净整洁的村路、整齐明亮的老年公寓,一群老爷爷老奶奶们热情地邀请大家去“幸福食堂”用餐。

村支书向我们介绍了现代化的乡村治理方式,线上通知村务、线上查看村民问题、线上管理垃圾分类等,一部手机可以了解村里大事小事、方方面面。村委利用线上完成任务积分、线下换取商品激励调动起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村民可以通过线上村务公开、办事进度查看等监督村委工作,形成了村委和村民的良性互动,真正实现了村民自治。

为美丽乡村点赞!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