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坚守也是一种团圆,向你们致敬!

时间:2021-02-27 09:53:00   来源:   

春节期间,在“就地过年”政策的倡议下,许多人放弃了回家过年和长途旅行的计划,选择留在萧山。其中,很多外地员工更是第一时间主动要求留下,期间还一直坚守岗位。

专班篇:守好“国门省门第一关”

大年初三早上八点不到,当很多人还沉浸在春节和家人团聚的喜悦中时,张权和陈家俊已早早地来到了机场专班指挥室,打开了显示屏,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当天的工作任务包括对澳门航班处置、接听来电及前一天信息日报的制作。从早上八点工作到晚上八点,在机场值班的这个春节对于两个外地的90后小伙来说多多少少有一点特殊。


张权来自河南,陈家俊来自江西,他们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进入空港管委会工作,且都是独生子女。春节前一个月,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他们响应号召,选择了留萧过年,在得知机场防疫专班春节缺人时,他们又积极奔赴机场专班,站好春节期间的一班岗。


来自河南的张权表示,留萧过年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因为疫情,一路上有太多不确定性。而来自江西的陈家俊则笑道,现在通讯工具发达,“云过年云相聚”也挺时尚的。此外,他们共同表示,机场专班是一个大家庭,大家都是为了守好杭州的大门,不分你我,“我们去机场值班正好可以让已经辛苦了一段时间的同事休息一下,回家过个年,也算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了。”


韩聪是一名刚从部队转业的干部。8年在部队都没有回家过年的他,转业第一年可以回家过年却主动要求值守机场,由人民卫士化身国门卫士,坚守萧山国际机场,为一方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辛丑年的第一天,他最想说的一句话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社会同心协力,让疫情早日结束,共建共享和谐社会。”


同为90后的赖芳芳、徐依楠、冯嘉杰和金成已经在机场专班待了大半年了,这大半年来他们一直兢兢业业奋斗在防疫的战场上,严格遵守和执行疫情相关管理制度,积极准备相关物资、完善物资保障方案,认真完成数据统计和信息录入报送。在春节假期还未结束之前,就已经回到岗位上继续战斗。

此外,空港管委会高耀中、程佳雁、唐树英、沈依丽等人在接到组织安排后,迅速赴机场专班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全力守护专班工作稳定运行。

企业篇:主动响应 坚守岗位

来自杭州临空产业党建联盟的党员刘文杰,是厦门航空杭州分公司的一名配载专员。

老家在湖北荆州的小刘已经一年半没回去过了,原本家里人对今年春节能够团聚有着很大期待,但是“留杭过年”倡议一发布,作为党员的小刘还是毫不犹豫选择留守岗位,主动请缨从腊月三十值守到正月初五。“今年过年基本又是在岗位上度过了。”对于留守,他显得很坦然:“没什么纠结的,杭州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了。”


刘文杰主要工作是负责航空物流的货物收运和营业厅、理货平台的管理工作。今年春节,更多人会选择网上购买年货,杭州作为电商之都,航空物流的压力会比往年更大。作为直接接触冷链货物的一线工作人员,刘文杰的风险和责任都是十分巨大的,他已经和同事完成了定期的核酸检测并进行了新冠疫苗注射。他说:“我们这里把好关,大家收到年货的时候就多放一份心。”

作为湖北人,小刘对疫情的感触比其他人更深一些,有朋友在感染新冠肺炎后去世,也有亲人作为医务人员加入到一线抗疫工作中。他说,自己是党员,希望能够更多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平稳度过这次的疫情,希望大家能平平安安,新年快乐。”

因为疫情叠加春运,杭州临空产业党建联盟内各航司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马俊,是国航浙江分公司地服部站坪保障中心的监装监卸员,家住海拉尔的他是一位地道的蒙古族小伙儿。今年,他也随着公司其他外地党员一样,放弃了休假,选择留杭过年,投入到航班保障工作中去。


马俊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是额吉(蒙古族是妈妈的意思)心中的宝贝,因为工作的原因有两年没回家了,本想着春节抽空回家看看,结果又赶上了疫情。那天中午休息,在办公室,他躲在角落里边听歌边轻轻哼着,支部大姐王南竹走近一听,原来是《鸿雁》。

“我知道这小伙儿想家了,我问他‘这次过年又回不去了,和爸妈说了没有?那你过年怎么过?’他说:‘我给阿妈打过电话了,特殊时期没办法,家里人都理解。我和其他回不了家的同事一起过年。’我说:‘你家那边大草原很美吧?如果那里过年一定热闹吧?’他兴奋地说:‘呼伦贝尔大草原,姐,等疫情好转,春运结束,大家有了假期都来我家!我做你们向导!’

“突然,我面前浮出一幅图画。那是一条被勒勒车辗出深辙的小路,两侧盛开神奇的狼毒花,羊群如星星点点的白云散落在绿毯上…”王大姐说道,“希望快点过去,希望大家健康平安!”

综合巡察中队篇:随时待命 应对突发

春节期间,由于顺丰物流过年不歇业,空港经济区河庄路上的顺丰物流基地日车流量可达1000余辆。正月初三晚上7:00左右,顺丰物流基地爆仓,顺丰物流车辆停满了保税大道、红十五线辅路和主路,甚至延伸到了高架路段,造成了该路段的严重拥堵。

此时,空港经济区综合巡察中队队长蔡小伟正在亲戚家吃晚饭,接到值班电话后,立马放下饭碗赶往现场,第一时间召集了另外三名正休假过节的同志前往拥堵道路进行疏散。从晚上7:00到10:00,整整3个小时,四个人一辆车一辆车地来回与司机进行沟通协调,将310余辆大货车有序疏散到了宏业路和永盛路上停放,恢复了园区内的道路畅通。农历正月的寒冬夜晚,四个人却在寒风中跑出了一身汗。

等到任务结束蔡小伟才哼着歌回家吃了一顿“晚”饭。蔡小伟说:“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别说是初三的晚饭了,就是年三十的团圆饭,真的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得第一时间上,家人也都习惯了。为了应对突发情况,我们队里开玩笑,就连过年喝酒也得排计划。”

“报告,2021年2月18日下午3点36分,保税大道旁无名桥下的火已扑灭,大概率为堆积物自燃起火。”正月初七第一天上班,当大家都还没从假期状态中缓过来时,空港经济区综合巡察中队队员高敏和陈斌斌已经训练有素地扑灭了路边一堆落叶引起的自燃,避免了一场大火。


退伍军人高敏心有余悸地说道:“这已经不是我们发现的第一起起火事件了,有些是因为秋冬季干燥落叶堆积自燃,有些是路人吸烟后烟蒂乱扔引起“火灾”,遇到像今天这样的事情,一旦没有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特别是春节期间,一方面大家都在过节不注意,另一方面烟花爆竹的燃放特别容易点燃枯草树叶,为此我们特地进行了消防培训,采购了消防设备,在每辆巡逻车后面配备了5-6个灭火器,春节期间每天都有排班巡视检查周边安全。”

每一份平安的背后都有人在默默守护。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