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勇于担当作为 全方位推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2-26 09:36:01   来源:   

杭州空港经济区

■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俞秀春

空港经济区是“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杭绍甬一体化、以及我省“湾区建设”、杭州“拥江发展”等重大战略的支点。诸多机遇的叠加,无疑为空港新一轮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空港必将成为大开发大建设的重要“风口”,成为浙江打造“重要窗口”、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重要驱动引擎。  

克难攻坚 铿锵前行

回首2020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空港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

担当有为,锁定高质量发展

去年,空港完成本级固定资产投资78.8亿元,同比增长54.3%;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65亿元,增幅12.5%,高于全区平均16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8698万美元,同比增长8%;完成出口37.1亿元,同比增长132.3%;其中9610出口完成34.8亿元,占比全省67.6%,全市83.2%。全区“一促三比拼”活动荣获年度第一。

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春节至今,空港持续选派党员干部参加萧山机场应急处置专班。截止目前,共处置国内外航班近600架次,转运涉疫人员5.62余万人,众志成城守好“国门、省门第一关”。 专班及道谷酒店隔观点相关工作得到省市区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各企业服务抗疫需要,全力保物流、保供应。萧山机场全年实现货邮吞吐量80.2万吨,同比增长16.2%。顺丰、圆通等快递企业实现快件19.6亿件,同比增长30.3%。

开放创新,释放经济发展活力

以机场三期为核心,空港加快构建“空铁联运”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打造浙江省最重要的交通枢纽,T4航站楼建设过半、交通中心基本完成。同时,用好空港“四区一枢纽”功能叠加集成创新的优势,深化改革、打造亮点,加快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建设,全省自贸区建设首批十大成果发布空港占有两项,数量占全省区县市第一。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区协同”为原则,推动总投资150亿元的杭州大会展中心顺利开工,打造全省最大体量会展中心。

多措并举,加速临空产业集聚

去年空港全年共签约、落地项目18个,总投资达289.5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世界500 强赛默CDMO 合资项目、新诺无掩膜光刻机项目以及商擎达工业互联网项目等顺利落户。以杭州湾生物科技谷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平台,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19家,总投资达85亿元。以凌空东创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平台,以智慧化赋能,引进初创公司和团队160余家,申请专利65个,并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

招才引智,集聚智慧创新力量

全年共引育区“5213”项目10个,认定国高企业 21家,认定F类以上人才115人,获评区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个。加强与人才办对接,成功将航空类人才添加进入萧山区F类人才认定。

凝心聚力,城市能级不断提升

2020年,南阳、靖江区块安置房进展顺利;融创港印中心、德信空港城、德信天空之翼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加快推进;机场西大门城市公园建设和道路景观改造有序推进;空港教育指导中心特级教师工作站正式成立,各卫生服务中心运行顺畅,教育医疗水平不断提高。

强基固本,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全年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书记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19次;党员春训冬训30余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抽调11名30周岁以下年轻干部赴机场防疫、自贸区建设等专班锻炼,切实用好一线练兵场、赛马场。以“五好两确保”为目标,圆满完成村社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三个百分百。党建孵化器项目稳步推进,全年新建企业党支部3家。

机场改扩建(国际货站及机坪)工程开工奠基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逆风破浪图新志 砥砺奋进正当时

展望2021

2021年,空港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区委打好“一二八”组合拳和“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的各项要求,空港将重点做好四个“一”工程。

互联互通,加快建设一枢纽,即机场综合交通枢纽。深化“区港联动”,全力支持萧山机场对标孟菲斯,加快推进机场三期工程。积极配合省市对空港周边大交通进行梳理和谋划。并有序实施永盛路东伸,宏业路东伸等本级道路,打造浙江省最重要交通枢纽。

市区联动,加快建设一中心,即杭州大会展中心。积极配合市、区,加快推进杭州大会展中心建设,打造杭州新地标,力争于亚运会前基本建成。同时充分发挥会展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区域形成产业集聚,加速推进25平方公里会展新城建设,实现临空经济与会展经济的双轮驱动。

双招双引,加快打造一高地,即临空产业高地。聚焦五大主导产业,突出招大引强。积极扩容杭州湾生物科技谷至1.45平方公里,加快推进健新原力、冠科美博以及创响生物等生物医药项目建设,构建包含CRO、CMO、CSO在内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体系。积极以空港光电信息产业园为引领,招引光电信息、柔性电子等产业。并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突出红山工业园区数智化改造,推进低小散企业的整合提升。

产城融合,加快建设一新城,即宜居宜业的航空新城。以机场为核心,推动“临空+会展”双轮驱动,加快推进城市重点开发项目以及医院、学校、养老中心等公共配套,力争三年内开工及建成面积超500万平方米,有力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