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萧山区块建设动员大会​召开,空港作表态发言!

时间:2021-01-07 15:08:20   来源:   

  1月6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萧山区块建设动员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会上,自贸区萧山区块建设方案和创新清单发布,中国(萧山)长三角自由贸易智库联盟揭牌,首批入驻企业营业执照颁发,十二个项目现场签约。


  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佟桂莉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佟桂莉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创新发展,高站位高标准抓好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建设,为萧山高质量实施“一二八”行动,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注入更加强劲的活力和动力。


△大会现场,杭州空港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荣作表态发言。

  郭荣表示。空港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是长三角一体化、我省“湾区建设”以及杭州拥江发展的前沿阵地。一直以来,省市区各级高度重视,给予空港发展很多的期待和支持。如今,空港5.3平方公里纳入自贸区建设,赋予临空经济发展新的机遇和动力,再次体现了各级各部门对空港的关心和厚爱。空港将认真贯彻动员会、特别是佟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自贸区萧山片区建设的“3533”方案,创新制度,创优服务,最大限度释放自贸区的改革红利,奋力打造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区。

  下阶段,将重点推进以下五方面工作:打造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标杆区;打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大力提升临空服务能级;加快推进红山板块数智化提升改造;推进金融科技应用创新。


  大会现场签约的十二大项目中,涉及空港经济区的四个,分别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内货站项目、吉华创新产业园项目、萧山城投自贸区综合体配套服务中心项目、中国TOP直播电商产业园跨境直播基地项目。

  同时,空港管委会、红山农场分别组织人员在分会场集中观看会议直播。空港机关及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公司部门负责人以上、空港重点企业代表;红山农场场部全体人员及社区、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自贸区红山范围内企业代表等观看直播。


空港分会场


红山分会场

  实施“3533”工程

  建设自贸区萧山区块的主要工作任务,归纳来讲就是实施“3533”工程。

  “3”:全力打造“三个区”。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数智制造创新发展示范区、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先行区。

  “5”:重点发展数智制造、跨境电商、临空高端服务、生物医药、科创金融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

  “3”: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安全高效的风险防控体系。

  “3”:构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的“全域自贸”开放发展新格局。各级各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

  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建设一流空港,打造临空经济发展高地;

  提升便利化通达水平,打造链接全球的智慧物流枢纽;

  发展跨境电商,打造“买全球、卖全球”新型国际贸易中心;

  坚持数智赋能,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集聚高端要素,打造创业创新生态最优区;

  聚焦制度创新,打造改革突破先行区;

  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聚焦区域联动,打造全域自贸新格局。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