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空港:“五个一”工程打造“杭州之窗”

时间:2021-01-05 10:28:43   来源:   

  日前,空港提出了全力建设“五个一”工程的目标,努力建成“浙江之门、杭州之窗”,为重要窗口发挥强有力的示范作用。

  加快建设一片区,即浙江自贸试验区拓展区杭州片区(空港板块)。围绕自贸区杭州片区打造“两试验两示范”的发展目标,结合空港产业特色,努力在跨境电商、服务贸易、通关监管等方面改革探索,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发展临空服务、跨境电商、生物医药、临空智造等相关产业,加快推动空港综合保税区申报,国际货运区、eWTP等项目的建设。

  加快建设一新城,即宜居宜业的航空新城。以人本化、生态化、智慧化为导向,积极探索未来社区建设。不断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性医疗机构建设;以实施杭州亚运会5G应用综合工程为契机,不断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加快智慧机场、智慧城市等建设。同时,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三生”融合空间基本形成。

  加快建设一枢纽,即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以总投资270亿元,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的机场三期工程为核心,推进T4航站楼、交通中心、T1航站楼改造、国际货站等项目,力争“空港联运”的综合交通枢纽在亚运会前变成现实。加快推进杭州中环空港段建设,力争亚运会前完工;合力推进艮山东路、杭绍甬智慧高速的建设,打造浙江省最重要交通枢纽,真正形成长三角“一小时交通圈”。

  加快建设一中心,即杭州大会展中心。积极配合市、区,加快推进杭州大会展中心一期建设,打造杭州新地标,力争于亚运会前基本建成。同时充分发挥会展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区域形成产业集聚,加速推进会展新城建设,实现临空经济与会展经济的双轮驱动。

  加快打造一高地,即临空产业高地。以杭州湾生物科技谷为依托,力争“十四五”期间招引落地生命健康类产业50个以上,形成“世界知名、国内领先、长三角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集聚。以空港光电信息产业园为引领,积极招引光电信息、柔性电子等集成电路上下游产业,形成临空高端制造业的集聚,加速实施腾笼换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空港是长三角一体化、杭绍甬一体化、“一带一路”以及我省“湾区建设”、杭州“拥江发展”等重大战略的支点,一小时高铁直达上海、宁波、绍兴等城市核心圈。这些重大机遇的叠加,无疑为空港新一轮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后几年将是空港大开发大建设的重要“风口”。(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俞秀春)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