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2020,我们一起走过......

时间:2020-12-31 17:56:00   来源:   

  2020年

  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注定是要载入史册的一年

  这一年

  空港人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共同谱写空港经济区的辉煌篇章

  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

  回顾这一年,

  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

  ......


  ✔联动机场守好省门国门。结合机场防疫的特殊性,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直接领导下,自1月27日至今,带领班子及广大干部职工全程参加萧山机场应急处置专班,常态化防控境内外疫情输入,联动机场守好“国门、省门第一关”。


  ✔用心用情做好隔观保障。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落实辖区内宝盛道谷酒店作为全区首批医学隔观点,会同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局、道谷酒店组成工作专班,并就专班成立临时党支部,24小时轮班值守,并做好各项物资保障,以一家人的温情做好隔离观察保障工作,得到时任省委车俊书记及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专人专单助力物资清关验放。积极成立物资筹措保障组,对接海关、红十字会、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和机构,打通海外捐赠运输、申报、清关、免税等环节和手续,助力进口防疫物资通关“秒放”及一线送达“零延误”。疫情期间,共助力协调来自韩国、日本等国家的进口防疫物资26批次。

  9月24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挂牌仪式。会上,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杭州片区、金义片区正式揭牌。杭州片区实施范围为37.51平方公里,包括钱塘区块10.10平方公里(含杭州综合保税区2.01平方公里)、萧山区块16.09平方公里和滨江区块11.32平方公里。


  其中,萧山区块涵盖空港版块5.3平方公里,分为自贸创新区、临空先进制造区两个部分。其中自贸创新区2.6平方公里,主要包含保税物流中心区域,重点在跨境电商、服务贸易、通关监管等方面改革探索,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发展航空运输、跨境电商等相关产业。临空先进制造区2.4平方公里,位于萧山国际机场西侧红山农场,目前区域内有逸暻化纤、之江开关等先进制造业企业。

  目前这些工作有新进展~

  1、制度创新先行落地

  11月10日,杭州空港跨境电商园区在全国率先实施寄递渠道进口个人物品数字清关模式,大大提高通关效率。

  2、航空货运能力提升

  9月25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新国际快件(跨境电商)中心全面投运;

  11月7日,杭州新开辟至洛杉矶航空货运专线,杭州出发、货达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初见雏形。

  3、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并开工

  12月28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改扩建(国际货站及机坪)工程正式开工。


  12月30日上午11点,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杭富线(与6号线贯通运营)、7号线首通段正式开通运营。对于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来说,地铁首次“双线”接入国际门户枢纽萧山机场,空港正式进入“空轨联运”时代!


  地铁7号线的列车是杭州地铁首辆A型车,此次地铁7号线首通段,起于奥体中心站,止于江东二路站,全长约39.3公里,设19座地下站。在萧山机场站,还可换乘地铁1号线。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起自下沙江滨站(不含)至萧山国际机场站,线路全长约11.2公里,共设车站5座,其中换乘车站1座,地铁1号线三期列车继续沿用B型车。

  1号线三期和7号线首通段的同步开通,打破了萧山机场不通轨道交通的尴尬历史,实现了“坐着地铁去机场”的梦想。至此,萧山机场、杭州东站、杭州城站、杭州客运中心等多个交通枢纽交汇贯通,携手实现航空、高铁、长途汽车无缝换乘,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提供高效、便捷的交通运输保障,进一步提高杭州城市的国际形象。


  12月30日,在杭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开创“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美好未来之际,经过8个月的努力,杭州大会展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开工,标志着杭州市会展新城建设正式打下“第一桩”,杭州国际会展之都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今年4月,市委市政府从杭州发展大局出发,确立了“先谋城、后谋馆”“以馆带城、城馆联动”的总体原则,系统谋划以大会展中心为核心、空港经济区南阳街道全境为区域范围打造会展新城,并确立了4.1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先行启动。

  建设杭州大会展中心,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新发展理念、打开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布局;是深入谋划“十四五”,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举措。以杭州大会展中心建设为契机,积极开拓全球市场、打造开放经济高地、赋能城市发展,这必将成为萧山实现赶超跨越发展的重大引擎,也将成为推动临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12月28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改扩建(国际货站及机坪)工程正式开工。


  项目总投资24亿元,总用地438亩,预计于2022年底建成,2023年投运,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第一个“三层结构+智能化+自动化”的机场国际货站。预计到2035年,项目的年货邮吞吐量将达到60万吨。

  萧山国际机场国际货站项目是我省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上首批签约入驻的项目;是自贸区获批以来,空港板块首个总投资超20亿元的新开工项目;是萧山区政府和省机场集团积极创新发展模式、整合资源要素,推进“区港联动”发展的临空开发示范项目;更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要求,厚植特色优势,助推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打造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加快建设全球智能物流枢纽、全面提升空港商贸区能级”的重要举措,对赋能中国.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和未来综合保税区,推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1月6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世界500强赛默飞世尔科技携手生物创新驱动型企业——健新原力正式签署合资项目协议。

  11月14日,2020 新原力论坛在国博中心正式开幕。杭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赛默飞中国和健新原力就“赛默飞科技健新原力生物制药CDMO合资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赛默飞——健新原力CDMO项目的签约落地,标志着萧山、标志着空港在布局发展生物经济,特别是在生物医药制造产业化发展上的重大发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未来,杭州空港将以赛默飞与健新原力合资项目为引领,以冠科美博、创响生物等面向国际市场的创新药研发公司为创新驱动,以京新药业、吉华(生物)创新产业园等为依托载体,积极引入创新创业型企业,构建“产学研”联动、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11月10日,一批来自比利时列日的包裹抵达杭州后,在杭州空港跨境园区以数字清关方式完成进境监管,意味着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进口数字清关项目在杭州空港测试首单正式落地。


  eWTP数字清关是杭州海关针对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和市场需求推出的监管试点项目,通过机制创新、流程再造、信息赋能,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数字化手段,实现了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多环节的无干扰数字化监管,既加强了实际监管,又提高了通关效率。

  下一步,杭州空港将以eWTP数字清关项目为牵引,以创建“区港一体化”的杭州空港综合保税区为契机,积极参与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建设,努力打造数字外贸新高地,为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拓展党建工作形式,形成党建共建合力,实现发展共谋、成果共享,6月23日下午,杭州临空产业党建联盟召开“党建凝心·联盟聚力”半年度工作会议暨党建孵化器项目启动仪式。


  临空产业党建联盟是领军企业和重点企业的联盟,是临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自成立以来一直在为共同解决临空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

  杭州临空产业党建联盟中党建孵化器项目通过“孵化”党员——帮助企业将工作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工作骨干;“孵化”组织——帮助企业组建党组织;“孵化”活动——帮助企业实现联盟内党建资源共享、组织活动联办、党员作用齐发挥。


  今年4月,科技部关于印发2020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的通知,凌空东创成功入选。


  凌空东创成立于2016年,是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创业创新平台,主要培育智能硬件、生物医药、智慧计算等数字经济相关的初期企业和团队。通过报名项目筛选,为优质项目提供办公空间、注册落户、BP精细打磨、云服务器、创业导师、政策宣讲、项目申报、金融服务、名企合作等服务。

  2016年开始运营至今,已经引进了160家初创公司和团队,帮助20个项目拿到融资,申请专利65个。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抓住机遇,全面推动重点工作大突破、发展动能大提升、干部作风大转变,助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7月10日下午,杭州空港经济区召开半年度经济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上半年整体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会议表彰了功勋企业、卓越企业、总部企业。


  会上,各企业代表相互交流、表达意见。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保持与发挥现有经济优势,进一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为空港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通过会议,全体与会人员凝聚了思想共识,增强了行动自觉,提振了信心决心。

  回首2020,

  我们感谢有你,感恩付出!

  展望2021,

  我们步履坚定,砥砺前行!

  2021,

  我们来了,

  加油!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