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重磅!杭州大会展中心项目正式开工!赋能临空经济新发展

时间:2020-12-31 13:54:00   来源:   

  12月30日,在杭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开创“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美好未来之际,经过8个月的努力,杭州大会展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开工,标志着杭州市会展新城建设正式打下“第一桩”,杭州国际会展之都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今年4月,市委市政府从杭州发展大局出发,确立了“先谋城、后谋馆”“以馆带城、城馆联动”的总体原则,系统谋划以大会展中心为核心、空港经济区南阳街道全境为区域范围打造会展新城,并确立了4.1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先行启动。

  建设杭州大会展中心,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新发展理念、打开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布局;是深入谋划“十四五”,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举措。以杭州大会展中心建设为契机,积极开拓全球市场、打造开放经济高地、赋能城市发展,这必将成为萧山实现赶超跨越发展的重大引擎,也将成为推动临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大会展中心核心区以“多元、无界、人本、智慧”为理念,坚持“平展结合、展城融合”原则,融合国际视角、杭州韵味和基地特色,依托大会展中心“以馆带城”效应,打破会展与城市的界线,目标打造国际性的会展中枢、杭州味的形象橱窗、山水韵的拥江引擎、未来范的智汇新城,实现“以会立城、以展兴城、产城融合”愿景,提升杭州城市综合能级、国际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赋能未来城市新发展。

  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110亩,总建筑面积约124万方,地上约84万方,室内净展面积约30万方;其中一期占地面积约530亩,总建筑面积约62万方,地上建筑面积约41万方。

  整个会展中心设置登录厅3个,其中一期设置2个登录厅,二期集中设置1个;展厅整体成“鱼骨式+半围合式”形式布置,设置标准展厅18个,一期10个,为4个双层展厅和6个单层展厅,二期8个,均为双层展厅。

  设计理念上,大会展中心项目以钱塘江畔“风帆”造型为整体设计,采用“杭扇与丝绸”的设计元素,取山体厚重沉稳之势和江水灵动飘逸之形,充分体现杭州山水文化特色,建成后将成为全市钱塘江南岸的又一标志性建筑。

  功能布局上,充分吸纳国内外大型会议展馆的设计经验,设置了标准展厅、会议中心、商业配套、办公设施等多种功能,同时还利用展馆拓扑空间,打造特色“内街”,实现“平展结合、展城融合”。

  科技创新上,积极探索VI、AI、AGV机器人泊车等前沿科技技术,结合轨道站点进行TOD综合开发,强化与机场的客货无缝联系。

  目前项目已全面开工,正式进入了实质性实施阶段,下一步将围绕“建成即投用”的目标,力争三年完成大会展一期及周边配套建设,五年完成整体工程建设。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