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之江开关:自动化、信息化“双管齐下”提速智能化改造

时间:2020-12-14 16:29:23   来源:   

  早在2015年,杭州之江开关股份有限公司就开始实施智能制造改造升级,同步开展自动化和信息化,逐步实现设备、过程、管理和产品的智能化,彻底改变了以往传统手工作业的生产模式,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档次。这些年来,之江开关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从未停止。

  坚持自动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目前,在自动化改造方面,之江开关已拥有智能化立体仓库,涉及框架、塑壳、小型断路器的5条自动化生产线,1条自动环形打标线,多个自动单元(如6台自动攻丝机、4台断路器动触头自动焊接专机、3台自动锁丝机、3个自动磨合台、2台自动送料车床、1台多孔钻等),共计导入7个六轴机械手,2套视觉系统……这些智能装备已能基本满足生产所需,有效提升了公司自动化制造水平。


立库入库口


△立库出入库口


△塑壳断路器自动化生产线


△六轴机械手

  自动化必须与信息化融合才能够发挥最大功效,否则单纯的自动化是没有意义的。在信息化改造方面,之江开关导入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R)、生产制造执行系统(MES)、仓储管理系统(WMS)、电子商务订单平台、杭申远程运维云平台等,使得各系统相互衍接,实现数据共享。信息化的另一个好处是,可实时了解车间的生产情况,更加方便管理。


控制室大屏


线边看板

  在元件装配数字化车间,之江设立了控制室大屏、线边看板等,可以看到框架、塑壳两条主要产线的生产信息清晰地呈现在大屏和看板上;至此,之江初步实现了生产可视化、透明化、网络化的要求,元件装配数字化车间初步成形。

  坚持自主创新

  除了自动化和信息化,之江开关还拥有自己的智能装备、信息化技术研发队伍。在进行自动化和信息化改造过程中,授权相关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6项,2019年公司申报的《基于互联互通的用户端电器元件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获得杭州市和萧山区政府的肯定和支持,2020年初入选浙江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计划,多项智能制造技术获得萧山区优秀职工科技成果;同时,智能制造也真真切切地推动着公司多个方面的进步,如:员工劳动强度的降低,产品品质的提升,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信息传输的正确、快捷,生产的无纸化、少人化、透明化、可视化、网络化等。


  下一步,之江将在自动化和信息化的融合上持续发力。在自动化方面,计划完成各系列产品(框架、塑壳、小型断路器和自动转换开关)的自动小包装线、成品发货自动大包装线;框架、塑壳断路器零部件“U”形组装线、元件装配车间内部物流AGV小车;自动冲压线、自动注塑线、半自动铆装线等。在信息化方面,计划将MES系统覆盖到各生产零件加工配套车间,ERP二期功能扩展,电子商务订单和杭申云平台接入更多的用户或设备,并对其功能进一步扩展。

  自动化是工业化发展的必经之路,信息化为工业化增添了腾飞的翅膀,智能制造是促进企业快速成长的强劲动力。杭州之江开关股份有限公司将不断深化制造水平,力争到下一个五年计划结束时,公司智能制造水平达到低压电器行业领先水平,并成为浙江省智能制造的示范企业。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