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空港:新动能助力经济跨越发展

时间:2020-11-19 09:23:47   来源:   

  近日,萧山国际机场新一轮总体规划获国家民航局批复,这无疑给空港经济区发展临空经济带来了新的重大“利好”。依托不断赋予的新动能,空港经济迎来新一轮跨越发展。

  前不久,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科学服务领域的世界领导者、世界五百强企业赛默飞世尔科技携手生物创新驱动型企业——健新原力正式签署合资项目协议。双方将在杭州空港经济区共同建立一个全新的生物制药CDMO合资工厂,用于整合生物原液和无菌制剂的开发和生产,该合资项目预计于2022年正式建成。这只是空港大力发展临空新经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空港经济区以产业平台为主阵地,加快形成高新产业和数字经济集聚。位于红山区域的杭州湾生物科技谷就是其一个“航母级”的新经济体。该项目总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致力于建设“世界知名、国内领先、长三角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主要发展生物医药、智慧医疗等未来产业。目前,落地杭州湾生物科技谷的健新原力全产业链生物医药基地、京新生物生命科创中心等核心产业项目即将开建。

  同时,规划3.2平方公里的空港小镇也充分发挥临空优势,大力发展航空总部、临空服务等产业。目前已经集聚中车、圆通、顺丰、佳成、物产、菜鸟等龙头企业,阿里巴巴产业带也正在运行顺利。

  与此同时,空港在总仓储面积近22万平方米的保税物流中心现有的基础上,接下来还将打造一个面积超50万平方米的高端仓储资源平台,不断提高空港产业承载空间。其中,包括吉华创新产业园、健新原力生物产业园、极马新能源产业园等在内的50万平方米的高新产业平台建设正呼之欲出,通过招引一批产业业态新、核心竞争力强、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形成临空产业集聚优势。

  在城市空间拓展建设方面,空港还将开发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土地,提供高标准配套城市商住服务。目前,总投资50亿元的圆通货运航空总部、总投资7.5亿元的东航杭州运营中心等项目完成供地。另一个集保税商品交易展示、名品销售、酒店商住、机场候机等功能为一体的空港国际购物公园综合体,正在进行前期筹备。(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俞秀春)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