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空港:数字清关首单落地

时间:2020-11-12 10:21:31   来源:   

  10日,一批由2个总价为人民币80元的入境食品包裹组成的测试标的,由比利时列日机场飞抵杭州后,在空港园区以数字清关方式完成入境监管后,进入国内物流派送,标志着EWTP数字清关首单在杭州空港园区成功落地。

  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跨境电商模式日渐完善,交易规模日益扩大,已然成为外贸增长新动能、经济发展新引擎。EWTP数字清关,是海关总署联合EWTP推行的一个监管试点项目。其主要是针对进口快件、邮件、境外购物携带入境等多种目前既有旺盛需求,又风险较高的现状,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手段,实现国际交易、支付、物流、海关监管平台的一体化对接,进而对各类业态的交易、物流、货物基本信息等多环节实施全流程管控,从而实现大数据治理,透明化通关,为国家税收、产业发展、跨境消费提供支持。

  杭州空港园区作为首批试点园区,为加快推进数字清关落地进程,在杭州海关的指导下,多次与EWTP数字清关项目组以及企业进行了协调对接。空港园区严格落实海关各项监管要求,开发数字清关项目配套系统,改造监管场所硬件设施,在两个月内通过了考核、批准,为业务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目前,数字清关项目主要建设寄递类进口小包项目。未来将逐步建设涵盖进出口以及B2B、B2C、C2C所有类型的数字清关项目,该模式的出现和完善,必将给跨境电商领域带来颠覆性变革和创新。而空港园区作为跨境电商模式最为齐全的园区之一,不断以业务发展为主线、模式创新为突破,深入探索跨境电商新业态。下一步,园区将以EWTP数字清关项目为牵引,主动融入浙江自贸区杭州片区建设,努力打造数字外贸新高地。(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俞秀春)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