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航陆两栖”——圆通的速递之路

时间:2020-09-17 17:02:20   来源:   

  没有机器的轰鸣声,没有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只有一群“小蓝人”头顶着一个个快件,飞速地在场地内运行,将快件运送到指定位置,整个过程下来仅十几秒……这是发生在浙江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的一幕,没错,你的快件就是这么被分拣的!

  2012年,圆通速递与杭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签订协议,由圆通速递投资55亿元,在空港经济区建设圆通速递华东管理区总部和圆通全国航空公司总部项目,浙江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所处的位置就是圆通速递华东管理区总部,后者则是杭州圆通货运航空公司。


  打通快件运输的“最后一公里

  浙江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是圆通速递总部设立在浙江的管理机构,下辖8个职能管理部门,6个转运中心,直接服务全国1300余个城市,航空运输通达城市70余个。

  “利润空间低、市场竞争大、客户要求高、快递派件任务重、快递从业人员流动大......”当记者问到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问题时,浙江圆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其实,这些都是快递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面对这些困难,圆通在快递派件的“最后一公里”上做足了文章。


  2018年,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在圆通杭州转运中心正式启用。据悉,这是行业内平均速度最快,分拨效率最高的小件机器人分拨中心。高峰时期,2000平方米的场地内,350台机器人同时作业,每小时可处理2.1万单,每天可分拣超50万包裹。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不仅可以实现快递物流统一管理,而且还能节省分拣时间,减少人力、物力的投入。

  “但快件到最后还是需要人去派送,客户能直观感觉到的也是派送员的服务”,如何留住人员、稳住人心,从而更好地服务客户?浙江圆通做了很多事情,像改善员工福利、提供人文关怀、加大校园招聘等等。据了解,疫情期间,圆通速递更是直接拿出3亿元作为抗击疫情扶持基金,并推出防疫物资支持、免息资金扶持、员工保险赠送、考核办法调整、应急协助管理等五项举措,进一步减轻全网加盟商经营压力,确保人员和生产安全。

  到2025年自有机队数量增至35架

  一个快件运输的空间是一定的,这就使得不同物流公司之间陆运的时效差距不会太大,而航空运输的出现则打破了时间这个限制。在浙江圆通速递的隔壁,就是杭州圆通货运航空有限公司。2014年8月,杭州圆通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圆通航空”)获得中国民航局筹建批准,成为除了顺丰以外,唯一一家拥有全货机的民营快递公司,至此,圆通开始争夺天空了!


  据了解,圆通航空于2015 年9月26日实现首航,至今共开通57个航点,运营88条航线。国际航网遍及韩国、日本、菲律宾、泰国、越南、孟加拉、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马来西亚和柬埔寨等11个国家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地区。国内航网已基本形成以华东为枢纽,与华北、华南、西北和西南干线网络对接的航线网络布局。


  “今年的生产量翻了三番,从原来每天飞两小时增至现在每天飞8小时。”圆通航空相关负责人说。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大航空公司大受打击,客运需求大大减少,与之相反是,航空货运需求激增。“国家有需要,政府有号召,我们必然义不容辞!”在本次疫情中,圆通源源不断的将防疫物资运往国内疫情防控一线。


  “由于国际客运航班恢复的较少,目前,圆通航空78%的航线都是国际航线。圆通航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圆通航空积极开辟航线,自有航空运行能力和日利用效率明显提升,对圆通的利润做出了突出贡献。截至2020年7月,圆通航空共开通38条定期航线,包括11条国内航线和27条国际航线。


  “目前,圆通自有机队数量为12架,预计到‘十四五’末,这个数量将增至35架。”杭州圆通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机队的不断扩展将有效地提升快递产品的时效,有利于圆通速递与国际知名快递企业的良性竞争,从而助力实现中国快递市场的繁荣。(记者朱莹莹 通讯员俞秀春)

本站编辑:朱莹莹